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木乃伊诅咒”的真相——你身边的“夺命真菌”!

2015-02-27 10:47:00

  文/杨 昆

 

“木乃伊诅咒”与卡纳冯勋爵之死

  图特卡蒙是古埃及最年轻的国王,但小小年纪惨遭不幸,他的死因至今仍然是个谜。人们对图特卡蒙国王议论最多的是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图特卡蒙国王诅咒”,也有人称之为“木乃伊诅咒”。不过,科学家研究发现,“图特卡蒙国王诅咒”可能是一种有毒真菌的结果。

  1922年,英国考古学家霍华德·卡特发现了古埃及法老图特卡蒙的陵墓,这是世界考古史上的重大发现,当时在全世界掀起一股图特卡蒙热。然而,资助那次考古工程的英国人卡纳冯勋爵在参观完图特卡蒙陵墓后不久便染病身亡。当时,不少人认为这是受到了“图特卡蒙国王诅咒”。科学家们当然不相信有什么超自然力量,他们一直在试图破解“图特卡蒙国王诅咒”。


研究人员发现,卡纳冯勋爵在启程前往埃及之前,实际上已经患有一种慢性病,这种疾病破坏了他的免疫系统。当他进入陵墓后,一些古代木乃伊身上寄生的真菌,如黑曲霉和黄曲霉,可能直接找上了他。这些真菌能够引起充血、肺出血等多种过敏反应,尤其会对免疫系统虚弱的人造成伤害。

  此后,研究人员还发现,许多陵墓中竟然还寄居着蝙蝠,这些蝙蝠的粪里含有一种真菌,这种真菌能引起类似流感的呼吸道疾病——组织胞浆菌病。健康人常不治自愈,但对于免疫功能低下的人来说,有可能是致命的。

致命真菌威胁人类健康

  近年来,真菌感染的人数剧增,医院内真菌感染人数从2%增至3.8%,其中80%是念珠菌感染患者。真菌最易感染免疫系统受损的患者,由于临床器官移植患者、肿瘤化疗后患者及艾滋病患者等免疫抑制人群数量不断增多,深部真菌病的发病率及病死率均呈明显上升趋势。如今,致命真菌已经遍布世界每个角落,严重威胁着人类健康。

  导致人类致病的真菌主要是条件致病性真菌,分布在外界环境(如空气、尘埃、土壤),人体(如皮肤、口咽、消化道、阴道),医院(如医疗器械上)以及其他如未加热食品、饼干、冷冻汤、果汁、蔬菜、水果、水及乳制品中。

  常见的条件致病性真菌主要有念珠菌、隐球菌、曲霉菌等。真菌分泌的外毒素及其孢子、菌丝等可通过食物摄入、呼吸道吸入等方式引起人类产生过敏、幻觉,甚至急性中毒死亡。

  2011年12月,《世界卫生组织简报》刊登的一份研究指出,全世界每年有100多万成功治愈的结核病患者受到曲霉菌的感染,而且常常被误诊为结核病复发而得不到治疗,以致患者最终因此而死亡。

曲霉菌

  曲霉菌是一种在空气中传播、人们每天都会吸入的真菌。曲霉菌通常并不会导致疾病,但那些患有白血病、严重哮喘、肺部囊性纤维性变和艾滋病等疾病而免疫力下降的人,以及由于结核病而肺部受损的人常常会由于这种真菌而患病,其中半数患者会在5年内死亡。

  慢性肺部曲霉菌病的症状包括体重下降、严重呼吸短促、疲劳和咳血,这些症状与肺结核的症状非常相似,因此医生常常误诊,并开出错误的处方。患者的感染则长期得不到发现,耽误了有效治疗。

  大部分慢性肺部曲霉菌病发生在孟加拉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结核病高发国家。

 

——选自《科学画报》

 

 

欢迎关注科学画报微信,精彩内容天天有!

微信二维码


周一:【上期答题】公布上期动脑筋答案及获奖名单。


周二:【生活百科】介绍生活中的小常识、小窍门。


周三:【科技新词】让不断出现的科技新词离我们不再遥远。


周四:【院士讲坛】听院士谈科技、谈生活、谈未来。


周五:【科技人生】讲述杰出科学家感人至深的人生经历。


周六:【精彩美图】精美图片诠释科技。


周日:【每周一榜】汇总最新科技资讯,回顾历史沧桑巨变,盘点古今科学进展,点评中外技术变革。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