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中国社会必须摒弃“太监化”!

2015-05-29 17:46:00

 

文/饶 毅

  虽然我国百年前已结束沿用时间和规模领先世界的太监体系,作为文化习俗、个人行为的太监化倾向迄今尚未绝迹。

  因其严重性和普遍性不一定被广泛认识到,反而不时以不同面貌被“发扬光大”。在有些时候、有些范围,过度太监化可以毒害社会的健康。太监化的人和行为泛滥的国家难以成为真正的世界强国。

  什么是“太监化”?没有人格、不负责任地讨好强权,没有是非、不择手段获得物质利益,没有理想、不利集体而寄生于社会,皆属文化习俗、个人行为的太监化。

  历史上的太监无需负责只要讨好强权,多为生活所迫服务于权势而解决个体生存问题,情有可原;现实的“太监”不为公事、公众利益担责任,而自愿选择献媚于强权而牟私利,难以谅解。

  古时,太监服务的对象单一;现代,“太监”顶礼膜拜所有可以一时为其提供利益者。

  太监化的人格无理想,获得生活资料苟延残喘就是其生命的意义,无异于宠物取悦于主人;太监化的行为没有是非准则,只有利益之争,无异于将人类文明退化为动物世界。

  很多人认为,现代我国无太监。其实,目前不少人公认,在中国“成功”必须“夹着尾巴做人”,无异于太监化潜移默化在社会普及的结果。不仅有人自豪于“夹着尾巴”成功,而且有不少父母老师教育后代应该“夹着尾巴”,不知不觉培养太监化后来人。“夹着尾巴”者想法无需独立,宁可人云亦云;行为不要突出,宁可少做不做;做事不愿太好,宁可偷工减料。“夹着尾巴”者甚至日常积极摆出“乞摇状”,以彰显无能而不会威胁他人,以面子上讨好资源掌握者,获得接纳和支持。这些都是在积极实践太监化习俗。

  有些人“夹着尾巴”一时后,待有适当的职位时确实做事情,可以算是被社会所迫;但不少人久而久之“夹着尾巴”成习惯后,最后无论获得什么机遇、条件都不能恢复正常做人的样子,一生将太监化进行到底,还因获得权钱而洋洋自得,不知自尊何物、羞耻何事。


  太监化对社会有多方面的危害。

  社会重大问题,本需多方面积极参与,提出多种方案,在争论和批评后提炼出试用部分,经过探索而推广。太监化的做法只给上级撑一时的面子,不为国家长远着想,并不真正帮上级解决实质问题,只顾监管压制下级,导致广大群众都不愿意动脑筋解决问题,责任往上推,事情给他人做,只争自身利益不做公事,所以我国社会多层面呈现外战外行、内战内行、长期内斗、热衷内斗的现象。

  对文学艺术的监控机制,体现了制度化的现代太监化体系。一些本来有才华的人不仅自己不出产创造性的作品,还不准其他人探索。一些本无才华的人变成“艺术家的太上皇”。他们太监化地禁锢我国艺术家,导致艺术质量低下,产出全国多数人不满的幼稚化娱乐。

  相对我国其他行业,太监化的问题在科技界算比较轻微,因为国家鼓励科技创新而未设限。但太监化仍以习俗的方式渗透到科技界,一些人以“夹着尾巴”为人生信仰,导致有些研究也以看人眼色、拉关系为标准。

  重要科学工作是每一代新人别出心裁敢想敢干的结果,不是听从其他人的指挥,不是顺从大家的想法,在关键之处并非四平八稳而需要力排众议,敢于坚持自己的探索,有自己的思想,走自己的路。对多数杰出科学家来说,在创造力高的时期常不能四平八稳,而容易与众不同,并不容易调和。如果大家都能很快认识和接受新颖的观点和做法,一般也就不是很有创造性。在大量与众不同的想法中,多数创新也可能并非好的想法,但要允许这些想法大量产生和探讨,才能发掘其中少量真知灼见,让它们生根开花结果。不提倡思想独立、鼓励“夹着尾巴”的文化,不利于我国出现大规模创造性的科学建树。

  在太监化问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以前,恐怕难以使全民动脑筋发掘真知灼见,竞相努力做好事情,而大家不负责任的态度也就难以使我国变成领先世界的国家。在无禁区的科学领域,我们中国都不先进。如果我们的人文社科、国家管理等领域禁止独立思考产生新思想、探索新道路,那么我们在这些方面的水平只能更低,甚至有做侏儒的可能。太监化者自然不介意大家成为侏儒,但负责任地为国家和民族长远着想而高瞻远瞩者,应该规范地鼓励我国各个行业积极主动循序渐进,不断拓展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的前沿。

  个人耻于太监化,社会摒弃太监化,国家警惕太监化,乃强国之必需。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