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人类会变得越来越笨吗

2015-06-23 13:23:00

 

32615
编译/周晓林

 


在丹麦,年满18岁的男子应召入伍前,需要接受包括智商测试在内的评估考核。哥本哈根大学的心理学家托马斯·蒂斯代尔说:“结果让人十分惊讶。过去几十年来,丹麦男性的平均智商高速增加。20世纪50年代的平均分值已经变成了现在入伍的最低标准线。”但是,欢快的乐章似乎要接近尾声了。丹麦人的平均智商1998年达到顶峰,此后以每十年减少1.5分的速度下降。其他一些发达国家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那么,为什么全球范围智商普遍提升?更重要的是,为什么现在看来上升趋势似乎要终止了?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一变化表明人类的智力潜能已经到了极限,未来人类的智商将不断下降。这是真的吗?

 

垫底的人成绩变好了

从大约100年前智商测验第一次正式使用以来,所得到的分值就不断高速增长。19321978年,美国人的平均智商每十年提高3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日本,人们的智商增速惊人,每十年增加7.7分。新西兰奥塔哥大学的詹姆斯·弗林最早记录了人类智商稳步上升的现象,该现象因此被称为“弗林效应”。

弗林效应也许仅仅是一种文化现象。电视机、电脑以及移动设备的普及使得人类某一方面的能力得到加强,例如,视觉空间感就是增幅最大的能力。另外,人们对智商测验的了解也促进了成绩的提升。

更普遍的观点认为,弗林效应与环境有关。一旦社会环境得到改善,人们拥有充足的营养、更好的教育以及丰富多彩的童年,弗林效应就会发生,人们变得越来越聪明。如果更好的营养和教育水平确实可以提高智商,智商提高最明显的应该是那些在贫困线上挣扎的孩子。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以丹麦为例,最聪明的人(智商位列前10%)的智商和20世纪50年代的差不多。“平均智商的提高应该归功于垫底的人成绩变好了。”蒂斯代尔解释道。

 

500年后最聪明的人

如果弗林效应背后的原因是社会进步,那么随着各个国家的教育和营养水平不断提高,智力爆炸现象应该会逐步消失。一些发达国家确实出现了弗林效应即将结束的兆头。与智商相似,人类平均身高的增速也在逐步放缓,但智商变化曲线似乎并没有保持平稳的状态,而是呈现下降的趋势。2004年的研究发现,挪威军人的平均智商增速放缓,并且开始下降。其他一些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丹麦、英国、瑞典、荷兰和芬兰,也出现了类似的趋势。

我们应该为此担心吗?弗林和蒂斯代尔认为,目前来看证据不足,也许一切只是偶然。而且,收入下降、教育质量变差,这种社会环境的微小变化都可能影响智力水平。还有少数研究者显然没有这么乐观。他们认为,弗林效应掩盖了一种可能:尽管越来越多的人开发了自己的潜能,但人类的智力潜能正在下降。

大多数人类学家认为,过去150年来,西方国家受过高等教育的人群生育率已经低于平均水平。一直以来,受教育水平越低的人生育速度越快。因此,从进化的角度来看,人类已经变得越来越蠢了。2006年的美国电影《蠢蛋进化论》就反映了这种论调。影片中,一名资质平庸的士兵自愿接受人体冬眠实验,500年后他醒来,发现自己成了地球上最聪明的人。

英国乌尔斯特大学的心理学家理查德·林恩力图根据智商数据来测算人类智力潜能的下降速度。他的研究表明,19502000年,全球范围内智商的下降略小于1分。如果这一趋势持续下去,到2050年人类平均智商将会再下降1.3分。即使他的预测正确,和弗林效应相比,这也是一个很细微的变化。这样微小的变化真的重要吗?

“是的,很重要。”比利时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的迈克尔·伍德里认为。他声称,这种进化方向将会改变人类智商分布的曲线,而曲线上一点小小的下降就会引起高智商人数的大幅减少。比如,如果平均智商从100降到97,那么智商在135以上的人数几乎会减少一半。

 

人的反应变慢了

明确智商变化趋势的方法是检验那些与高智商相关的基因突变是否越来越普遍。麻烦的是,到目前为止,尽管科学家付出了巨大努力,依然没有在健康人群中发现任何与高智商相关的基因突变。美国新墨西哥大学心理学家罗纳德·杨说:“并不是说基因完全不重要,而是起作用的基因太多了,但每个基因只起很小的作用。”

伍德里认为,他的团队发现了遗传潜力下降的确凿证据。他同时声称,智商下降的速度远超过林恩的估算。伍德里考察了一个简单的因素——反应时间。聪明人一般反应敏捷,这很可能因为他们对信息的加工速度更快。19世纪80年代,博物学家弗朗西斯·高尔顿曾经测量了数百人的反应时间。几年前,美国鲍灵格林州立大学的欧文·西尔弗曼注意到,高尔顿测量到的反应时间比现代测试的结果更短。在高尔顿时期,人们看到信号并按按钮所需的时间平均为185毫秒;20世纪40年代开始的研究中,人们平均需要250毫秒。

伍德里团队把智商与反应时间的关系加入西尔弗曼的数据中进行重新分析。他发现,过去一个世纪,人们的反应确实变慢了,相当于智商每十年降低1分。换句话说,从19世纪80年代至今,人类的平均智商已经降低了13分。

该研究很快招致反对的声音。反对者认为,高尔顿和现代研究者用的测量设备并不一样。更重要的是,西尔弗曼指出:“如果伍德里的假说正确的话,1940年之后测量的数据也应该有反应变慢的趋势,但事实上这样的趋势并不明显”。

伍德里坚持认为,即使考虑了所有其他因素的影响,如今人们的大脑反应也确实变慢了。但即使如伍德里所说人类的反应变慢了,也不太能说明问题,因为反应时间与智商之间没有特别紧密的关系:反应时间仅能解释10%左右的智商差异。“也许,每一代人都会抱怨下一代变蠢了。”爱尔兰圣三一学院的神经遗传学家凯文·米切尔说,“但是我并不觉得有证据支持这一说法。”

 

未来的忧虑

究竟人类是否真的正在变笨,未来会告诉我们明确的答案。如果丹麦等发达国家发生的情况仅仅意味着弗林效应的结束,那么几十年后这些国家人们的智商应该保持稳定;如果伍德里是对的,那么这些国家人们的智商就会持续下降。

长远来看,情况或许不容乐观。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的进化遗传学家迈克尔·林奇认为,人类的变异速度很快,个体会发生50~100个新的基因突变,其中一些可能是有害的。过去,有害变异可能刚出现就被消灭了,因为这些有变异的人往往还没有生孩子就英年早逝了。但现在情况大不一样。例如在英国,胎儿的死亡率与16世纪相比下降了99%。这意味着有害变异的遗传概率增加了。

发达国家的人口正在集聚着有害变异。林奇的计算表明,在几十代人之内,这将会导致基因健康度的大幅下降。因为有大量的基因影响大脑的活动,基因变异也许会导致人类智力的下降。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是改变基因组。鉴于人类对智力遗传机制知之甚少以及相关研究的伦理问题,未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不过就近期来看,努力的方向十分明确。“答案是教育。”米切尔说,“想要把人变聪明,给他们更好的教育吧。教育不能让人人平等,但它能让人人受益。”

 

萎缩的大脑

人类进化得越来越笨?一些研究者认为,在过去100年左右确实是这样的,而且这一现象有可能在更早时候就已经发生了。有一点是确凿无疑的:人类大脑至少从1万年前就已经开始萎缩了。现在一个普通欧洲女性的脑容量要比距今最近一次冰期的女性小15%左右。

有观点称,随着农业化和城镇化的兴起,劳动开始出现分工。人们可以凭借一门手艺生存下来,不再需要像老祖宗一样狩猎采集“十项全能”。“小并不一定等同于弱。”美国麦迪逊大学的人类学家约翰·霍克说。大脑的工作过程需要耗费大量能量,因此进化时可能会倾向于提高效率。人类大脑与手机的进化史相似,体积越来越小,功能越来越全。

  

(本文编译者周晓林为北京大学脑科学与认知科学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


——选自《科学画报》2015年第六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