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黄帝陵到底有多大

2015-07-30 16:19:00

 

33679
/高蒙河

 

前不久,我给学生上课讲到中国古代的帝王陵墓。其中,提到了位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桥山的黄帝陵,并用PPT放了几张黄帝陵的照片(图12)。

没料到,课间有学生来问我:为什么黄帝陵看上去那么小呢,感觉和后代普通老百姓的坟墓没什么两样啊?学生的问题提醒了我,那就是:黄帝陵的规模,到底应不应该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大小呢?

课后,我查阅了一些资料,再上课时,我从两方面向学生做了解释。首先,我们应该了解黄帝是什么时代的人物;其次,我们要看那个时代的墓葬都有多大。

黄帝究竟是哪个时代的人物?历史界和考古界经过多年的研究,已经大体上形成了两种基本认识:一种认为是距今四五千年前,另一种认为是距今六七千年前。我觉得,姑且不论孰是孰非,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即黄帝是史前时代的人物,更具体地说,应该是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人物。

那么,新石器时代中晚期的墓葬,特别是那些社会地位比较高的逝者的大型墓葬,又是怎样的呢?让我们先来看看考古学者常提及的几座史前时代的典型大墓:

山东省泰安市大汶口文化墓地10号墓,墓坑长4.2米,宽3.2米,用棺、椁作葬具,盛装入殓,随葬品多达近300件,尽显富足和奢华。

河南省灵宝市西坡仰韶文化墓地27号墓,墓坑长约5米,宽近3.5米,墓室用木板封盖,随葬彩绘大陶缸等器物(图3)。

山西省临汾市陶寺古城遗址22号墓,长5.2米,宽3.7米,随葬彩绘陶礼器、象征王权和神权以及军权的玉钺、玉琮、玉璧等重宝,墓主人属于大贵族甚至是国王(图4)。

山东省临朐县朱封龙山文化203号墓,墓坑长近6.5米,宽约4.5米,也是有棺有椁,出土了大量色彩斑斓的彩绘、蛋壳陶礼器、象征王权的玉钺以及镶嵌绿松石的重器等,属于龙山文化墓葬中规模超大、随葬器物超丰的王陵级别的大墓。

从以上史前时代的几座典型大墓看,它们的墓穴面积在15~20平方米,其等级之贵,规格之高,随葬品之丰,堪为当时至尊之列,应当属于显贵甚至国王级别。

已被考古发现的史前大墓如此,那么黄帝陵的情况怎样呢?

早在1961年,黄帝陵就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而且在古墓葬的编号中位列第一号,所以素有“中国第一陵”之称。黄帝陵现存的陵冢高3.6米,圆形,周长48米,面积约180平方米。显然,这比起上述史前大墓的面积,要大得多了,但还有两个问题需要加以分析:

第一,黄帝陵始建于何时?目前所能见到的比较早的记载,是司马迁在《史记·封禅书》中称汉武帝“祭黄帝冢桥山”。这意味着至少在汉武帝时期甚至以前,黄帝陵就已存在。《辞海》等书籍进一步指出,唐宋以来,因各朝皇帝的重视,一直不断修葺添土,使陵冢有所增大。所以,黄帝陵原本很可能并不像现在堆积得这么大。

第二,现在的黄帝陵是有封土的,也就是高出地面的坟冢,而坟冢的地下有没有墓穴,尚不知晓。即便真有墓穴,墓穴的面积通常要小于坟冢的面积,这是常识。换言之,黄帝陵的墓穴面积即便比上述史前大墓的墓坑面积大,可能也大不了太多。

黄帝陵的墓穴规模,基本上应该和史前大墓差不多。尽管这不免会令今人产生错觉——堂堂黄帝陵看起来竟然如此普通,却更接近远古历史的真实。


——选自《科学画报》2015年第七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微信“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