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她不是我的妻子!揭秘“冒充者综合征”

2015-08-20 16:00:00

 

文/张 澈

  冒充者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精神疾病。患者坚信自己的亲友(最常见的是配偶)被陌生人冒名顶替了,有的患者甚至认为心爱的宠物被另一只外形相似的动物取代了。

  有人认为,冒充者综合征只是认不出与自己特别亲近的人。果真如此吗?加拿大科学家进行了研究。他们邀请一名冒充者综合征患者和其他健康的志愿者参与实验。该患者患病已有几个月,他坚称一个陌生女人正在冒充自己的妻子,他不听对方的任何解释,还不断质问儿子为什么叫那个女人妈妈。

  为了检验志愿者能否认出他们原本熟知的名人,如著名影星玛丽莲·梦露等,研究人员向他们展示了一些名人的名字、声音和图片等信息,询问他们是否认识这些人;如果认识,又能回忆起多少与之有关的信息。结果发现,所有志愿者都能通过名字辨识所对应的人物,但和其他志愿者相比,冒充者综合征患者难以通过声音或面孔辨认那些名人。

  该研究表明,除了亲近的人,冒充者综合征患者辨认其他人也存在困难,但在他们眼中被冒名顶替的都是关系最近的人。这是为什么呢?我们的大脑通过两条通路来认人。一条通路主要辨认外貌特征,另一条通路则传递和这个人相关的情感信息。有研究发现,和对方的情感联系越强,第二条通路发挥的作用就越重要,而冒充者综合征患者的问题就出在第二条通路上。面对特别在乎的人,情感发挥的作用远远超过了外貌特征。为了调节这一失衡状态,冒充者综合征患者就说服自己相信对方是由陌生人冒充的。

  研究人员表示,冒充者综合征患者存在前额叶损伤。这一脑区不仅处理身体反馈,而且与情绪相关,未来他们将对该区域展开深入研究。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