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五彩温泉从何而来?许愿硬币惹的“祸”?

2015-08-24 09:50:00

 

文/楚 君

  牵牛花池是美国黄石公园最著名的温泉之一。泉水中间颜色碧绿,周围镶着橙黄色花边。实际上,半个多世纪前,牵牛花池的泉水是深蓝色的。为什么泉水的颜色发生了变化呢?

  不少人怀疑,原因在于游客。前来黄石公园的游客喜欢往温泉里扔硬币、小石子甚至各种垃圾,正是这些行为使泉水变了颜色。但是,这一说法一直没有得到验证。 最近,科学家在光学测量的基础上建立了一个数学模型,分析结果支持了上述猜测。

  研究人员解释道,几十年来,游客不断向温泉里扔东西,堵塞了水下的热源,导致泉水温度下降。降温后的温泉成了微生物的乐园。温泉的中心温度高,边缘温度较低,不同种类的微生物适宜生存的温度也不同,因此在温泉的不同区域安家。它们分泌的色素给牵牛花池和黄石公园中其他温泉染上了黄色、绿色、橙色等色彩。

  此外,光线照射到不同深度的水域时,也会使泉水呈现出不同颜色:浅水区呈黄色、橙色,深水区呈绿色。

  不难推测,如果清除温泉中的垃圾,就有可能使牵牛花池恢复本色。目前黄石公园管理方还没有确定是否会采取这些措施。不过,他们应该会限制游客向温泉中投掷许愿硬币和其他垃圾。毕竟,乱扔垃圾总是不受欢迎的,除了生活在温泉里的微生物。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