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026_3234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机器人能拥有人类的创造力吗

2015-10-26 13:35:48

文/方陵生

  人类创造了文明社会,也创造了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手术机器人,以及其他拥有强大计算能力的智能设备。但是机器人,即使是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够真正拥有创造力吗,能够成为像毕加索那样的天才画家吗?

  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肯·戈德伯格是回答这个问题最合适的人。他是一位计算机工程师和机器人专家,还是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自动化科学中心医疗机器人实验室的负责人,同时是一位画家。他制造了一个绘画机器人。他认为,机器人能够掌握绘画技能,却无法拥有人类画家的艺术细胞,展现艺术家的生动风采,也无法捕捉到绘画技艺的细致微妙之处。
  早在20世纪60年代,一些人工智能的支持者预测,计算机系统将很快实现智能化,机器将会像人类一样思考。甚至在摩尔定律出现之前,就有人提出计算机的发展将越来越快,机器人笨拙的动作将以千倍的速度得到改善和提高。以今天电脑的速度,瞬间就能产生数量惊人的信息,只要运行程序,就会产生无数的解决方案。但戈德伯格认为,速度的提高或处理单元的增多,并不意味着能够产生拥有人类智慧的机器人。我们在机器人的智能开发中也许能够取得某些进展,比如让机器人辨认出照片上的猫,但对于一些有创造性的事情,机器人与人类之间还是存在巨大的鸿沟。
  戈德伯格对于创造力,以及机器人与人类的不同,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科幻电影《机器人与弗兰克》中,机器人的性格是如此真实,引起了很多观众的共鸣。戈德伯格认为,如果像电影中的主人公那样一个人独自在家,需要帮助或同伴,机器人是个不错的助手。它会给你递东西,给你讲笑话。它可以通过浏览你的电子邮件、照片或日记,找到让你感兴趣的话题。例如,它发现了你小时候在树屋里的照片,或者日记中有关于在树屋里玩耍的内容,它会建议你再体验一下树屋,重拾童年的感觉。但是,如果你与一个机器人保姆连续待上6天,那么到了第七天,你可能就会怀念与人类待在一起的感觉了。
  戈德伯格认为,机器人能够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机器人所缺乏的属于人类的一些东西。人类行为在很多方面有着不可预测性,不像机器人一样有程序设定的固定模式。在欣赏舞蹈表演,或杰出运动员的比赛时,你就会明白人类拥有的神奇创造力,你会由衷欣赏这些人类所特有的东西。对某些事情产生情绪反应,或发生兴趣,发现别人微妙的情感信号,这些都是机器人开发中未能取得进展的东西。
  在戈德伯格的印象里,机器人所做的最有创意的事情,是工程师兼媒体艺术家拉斐尔·安德拉和一位雕塑家一起设计的一把椅子。它可以自动分解散落成一堆零件,片刻后,所有散开的部分开始移动起来,然后重新组装成一把椅子。设计一把能自动拆卸并重新组装起来的椅子是一个异想天开的绝妙主意。这把椅子是一部非常复杂的智能机器,但它做的事情和人类的创造性活动仍然相去甚远。
  机器人不能拥有人类那样的创造力,却能帮助人类产生更多新的创意,这样的事情每天都在发生。电脑和机器人将人类从许多枯燥烦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去从事更有创造性的工作。想想看,你为了某项研究,要去图书馆找本书,查找一些信息,结果却发现书已被人家借走了;如今有了电脑,你只要动动手指,就可以访问所有相关的信息。戈德伯格说,很多时候,当他有了一个新想法时,就会到网上逛一逛,如果发现相同的想法别人已经在做了,就可以避免重复别人已经做过的工作,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做更值得做的有创造性的事情。
  机器人还能以更直接的方式协助人们展开创造性工作。戈德伯格发明的“电子花园”就是这方面的初步尝试。这个别出心裁的“电子花园”是首个通过网络进行远程操作的智能机器人。戈德伯格在工业机械臂中植入数码相机、浇灌系统和播种系统,任何人都可以在网络上参观这个“电子花园”,在花园里进行播种和灌溉等操作。
  借助网络和云计算,机器人能够相互学习、共享知识,提高对复杂环境的适应性,辅助人们进行更多更有创造性的活动。但是,在我们能够想象得到的漫长时间里,机器人还是无法跨越那道难以逾越的鸿沟,无法拥有人类独有的一些东西,包括创造力。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如果失去了鸡,世界将会怎样?
下一篇:薮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