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1207_3235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性格外向的人,身体更健康吗?没那么简单

2015-12-07 13:40:04
36350

  不少人认为有责任心是一个好的特质,它代表为人谨慎,会三思而后行。然而,你是否想过,这一特质很可能是人体免疫系统存在缺陷的征兆呢?

  近日,一项探索性格和免疫系统间联系的研究发现:越是尽责的人,体内的炎症水平越低;性格越是外向,炎症水平越高。而炎症是一种帮助人体抵抗感染和从伤病中恢复的免疫反应。这可能预示着性格外向者在生理上,至少在他们年轻时,是更健壮的。不过,长时间的炎症状态也会使人更易患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和癌症等疾病。
  该研究的组织者、美国科学家史蒂文·科尔介绍道:“健康问题与我们脑中和生活中发生的事息息相关。”虽然改变性格是件难事,但了解性格如何影响人体对疾病的敏感性,或许能帮助某些性格的人群,找到提升其免疫系统功能的方法。这些方法可以是通过药物,也可以是教人们如何控制高危行为。例如,性格外向者可以尝试一种利他的生活态度,因为这带来的愉悦心情可以缓解炎症。
  在最近的另一项研究中,英国科学家卡维塔·维格拉和她的同事组织了121名身体健康的志愿者填写了性格调查问卷,并评价了他们的“五大人格特质”——尽责性、外向性、心境不稳定性、开放性和亲和性。随后,研究人员又采集了志愿者的血液样本,用来分析与免疫反应相关的19个基因及参与抗体产生和病毒防御过程的一些基因的活性。结果显示:性格外向者体内能触发炎症的基因活性要比性格内向者的高17%,责任心高者的这些基因的活性要比无责任心者的低16%。
  “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很大程度上是受人类抵抗疾病的方式所影响的,这个想法已逐渐成为横跨多个研究领域的一个话题。”来自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免疫学家丹尼尔·戴维斯说道,“在研究与个性之间的联系时,我们不能忽视外界环境的影响。”然而,他也表示,要确定外向性、尽责性和炎症之间的联系,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果这种联系确实存在,那么研究人员观察到的这些差异是否能代表健康方面的差异呢?
  假设上述观点成立,那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免疫系统是否会塑造性格,或者性格是否可以塑造免疫系统。
  我们知道,压力等因素会增强炎症基因的活性,从而引发短期对抗感染的反应。尽责者的炎症水平较低,或许仅仅是因为他们比性格外向者更能照顾好自己。而如果性格外向的你,一直在接触陌生的人群,那对身体而言,增强炎症基因的活性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免疫系统或许还可以影响人的情绪。“疾病行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即生病时人会变得无力和沉默寡言。美国心理学家达米安·默里认为,二者或许也能互相影响。那么,免疫系统是如何影响情绪的呢?从短期来看,免疫细胞会释放一些名为“细胞因子”的化学物质,它们似乎能穿透血脑屏障而影响脑细胞的活动。例如,γ-干扰素的释放会减少五羟色胺的产生,从而使人觉得不想交际。
  也有科学家认为,免疫系统可能同样影响着如尽责性等性格特点的发展。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瓦莱里奥·拿波里昂介绍道:“人类在进化的过程中,经历了许多由传染性疾病所引起的适应性挑战。”他还发现,携带有ACP1基因(会提高对感染的敏感性)变异的美国人性格更内向,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相对较低。
  无论如何,了解性格与身体内发生的事情之间的联系,将有助于我们了解如何引导自己的生活。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屠呦呦诺奖演讲:青蒿素是中医药给世界的礼物
下一篇:过度补铁会让身体“生锈”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