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快醒醒,其实你并不缺觉

2016-06-28 11:44:00
 

文/廖承琳 胡能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睡眠的重要性,对睡眠问题的重视也催生了庞大的市场。但是,对睡眠的过分重视却让一些人陷入了焦虑,总担心自己睡得不够。同时,随处可见的广告宣传营造出这样一种氛围:现代社会里的人们普遍存在睡眠不足的问题。对此,一些睡眠专家指出,实际上,我们大可不必如此恐慌。

 

睡多久才不算睡眠不足

  “你希望拥有更多的睡眠时间 吗?”很多人会回答“是”。这样的回答似乎意味着人们普遍睡眠不足;再加上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我们祖辈的睡眠时间比较长”,这更容易让人得出这样的结论:在现代社会里,人们的睡眠时间正逐渐被剥夺。

  其实,这并不是什么新鲜的说法。早在1894年,一份英国医学期刊就曾警告:快节奏和高兴奋度的现代生活正在引发一场失眠流行病。不过,即使在当时,这一说法也并不确切。实际上,绝大部分成年人拥有足够的睡眠。当然,我们不否认一部分人的确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

  不过,所谓现代人集体性的长期睡眠不足,不仅不存在,而且恰恰相反,我们的睡眠情况可算前所未有的好。想想150年前人们的生活吧。那时,普通工人一星期工作6天,每天工作14个小时,晚上回到徒有四壁、冰冷潮湿、嘈杂不堪的家里,和许多家人挤在一起睡觉,还要忍受臭虫和跳蚤的叮咬。对比一下,我们实在是幸福多了。

  那么,为什么很多人依然渴望获得更多的睡眠呢?原因之一可能在于人们受到一些研究数据的影响。过去40多年里,几个大型研究一致表明,健康成年人的睡眠时间为每晚7~7.5小时。而所谓“过去人们每晚睡9小时”的“事实”不过是一个传说。它来源于1913年美国斯坦福大学的一项研究。不过,其研究对象为8~17岁的孩子,不是成年人。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来源于实验室研究的数据不一定可靠。在这类研究中,睡眠受环境的影响很大,如有的实验要求实验对象躺在安静、昏暗的卧室里,尽量放松身体。在这种环境下,人们自然会睡更长时间,睡得更深更香。

  另外,人们在假期或周末往往比平时睡得更多,有的能睡9~10个小时。人们一般认为,这是因为自己平时的睡眠时间不够,所以需要在放假时补回来。然而,我们真的需要这些额外增加的睡眠时间吗?很多时候,我们大吃大喝并不是因为肚子饿了,而纯粹是出于对美食的渴望。这也许同样适用于睡眠:我们在放松的时候睡得更多,也许不是出于身体的实际需要,而仅仅是为了享受。

  实际上,人的睡眠时间具有很大的弹性。生活在北极圈内的人们在冬季的睡眠时间远远长于夏季。例如,因纽特人在冬季的睡眠时间为14小时,而在夏季仅为6小时。只要给予合适的机会,每个人都能学会将自己的睡眠时间在一定的基础上显著延长。当生活环境恢复常态后,我们开始会觉得很困倦,不过,几天后我们就能调整过来,困倦感就会消失。

 

睡眠不足会使人发胖吗

  很多人知道睡眠不足会引起许多健康问题,例如肥胖和糖尿病。但是,很多人不知道,两者之间的某些联系被夸大了。

  一个研究小组对68000名妇女进行了长达16年的跟踪研究,证实睡眠不足与肥胖之间确实有关联。不过,它们之间的关联只有在睡眠时间连续低于每天5小时的情况下才会变得显著,而且只适用于5%的人。最重要的是,其危害性很小。有些人每晚只睡5小时,每年也只增重1千克。这增加的1千克体重完全可以通过其他途径轻松地抵消掉,如每天少吃一口甜点,或者每星期锻炼30分钟。事实上,极少数身材肥胖的成年人是睡眠不足者,同时,极少数睡眠不足者的身材是非常肥胖的。该研究还显示,每晚睡眠时间超过9个小时的人,长胖的可能性和睡眠不足者一样。

  睡眠不足与肥胖的关联在儿童身上也有体现。不过,这一发现同样被夸大了。一个以5岁儿童为研究对象的经典研究,对每晚睡眠时间不足10小时的儿童和那些睡觉时间较长的儿童进行了对比研究,结果发现前者比后者发生肥胖的可能性大2倍多。这似乎很令人担忧。但是,看看实际的对比数据,你就会发现实在没什么必要担心。两组儿童的肥胖发生率分别为7.7%和3.6%;而且,肥胖儿童的平均睡眠时间只比正常体重的儿童少大约14分钟。

  睡眠不足和糖尿病之间的关系又如何呢?如果健康的成年人每晚只睡4小时,几天下来,身体就会出现2型糖尿病的症状。这听起来很可怕,但是,这种情况在现实生活中发生的可能性很小。因为一旦恢复正常睡眠,只要一个晚上,各项身体指标就会明显趋于正常;而且,每晚4小时睡眠大都是人为造成的,绝大多数人无法忍受连续几天每晚只睡4小时。有专家指出,人体需要的睡眠时间的最低值大约是5个小时。但是,研究人员并没有测试5小时睡眠对新陈代谢的影响,他们大都假定4小时睡眠引发的问题可以推广到其他睡眠不足者的身上。

 

假如多给你一个小时

  现在,让我们回头看看前面的那个问题:“你希望拥有更多的睡眠时间吗?”当人们对这个问题给出肯定的回答时,是不是意味他们真的需要更多的睡眠呢?或许不是。这是一个诱导性问题,诱导人们给出积极的答复,就像有人问你是否喜欢更多的钱、是否希望有所大房子、是否盼望有更多的假期一样,说实话,谁会说“不”呢? 

  英国的一个研究团队最近对大约11000名成年人展开了一项问卷调查。研究人员先是询问被试者一般何时睡觉、何时醒来,得出被试者的实际睡眠时间。然后,研究人员询问被试者:“你认为你每晚需要几个小时的睡眠?”同时,调查被试者白天犯困嗜睡的情况。结果,一半的被试者的实际睡眠时间少于其希望的睡眠时间,平均每晚少约25分钟;大约20%的人白天经常犯困。然而,睡眠不足者发生白天嗜睡的情况并不比睡眠充足者更多。

  研究人员还在问卷中设置了一个问题:“如果你每天有额外的一小时,你愿意怎么度过?”提供的选择有:运动或锻炼、社交活动、读书或休息、看电视或听收音机、工作、睡觉或其他。只有一小部分人选择将这一小时用来睡觉。这似乎可以说明,渴望更多的睡眠和需要更多的睡眠不是一回事。可能的话,人们更愿意选择各种休闲活动,而不是睡觉。由此看来,人们对睡眠的渴望不像说的那样强烈。

  从整体来看,我们现在的睡眠状况比以前要好得多,所谓现代人长期缺乏睡眠的说法被有意无意地夸大了。这个问题很重要吗?当然。过度宣传“全社会陷入睡眠不足”,不仅助长了人们的惰性,还无端导致一些误解,进一步加重了人们对睡眠问题的担忧,引发人们对于健康的焦虑,还可能提高人们对安眠药的过分需求。与其整天忧心忡忡,担心自己睡得不够,不如努力提高睡眠质量,把那些用于“补觉”的时间用在更有建设性和创造性的事情上。这或许是对待睡眠问题最明智的态度。

 

——选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