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25_5554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蜘蛛可借助风力“航行”

2016-07-25 16:31:26


  你或许难以想象,小小的蜘蛛竟然可以只身挑战大海。一些蜘蛛可以将自己的腿当成风帆,将蛛丝当成锚,就这样漂洋过海,进行长途旅行。
  以往的科学研究发现,蜘蛛可以利用蛛丝“飞行”。它们能在风的帮助下,每天“飞行”29千米。不过,由于难以控制“飞行”路线,蜘蛛经常会遭遇“空难”——被风吹入水中。不慎落水的蜘蛛是否会一身狼狈,甚至命丧黄泉呢?当然不会,它们就像会轻功的武林高手一样,能在水面上自如“行走”。
  近日,一个来自英国的研究团队,观测并分析了生活在英国诺丁汉岛屿自然保护区内的21种蜘蛛(共325只成年蜘蛛)的日常活动。这些蜘蛛都很小,其身体长度不足1厘米,身体宽度仅几毫米。他们发现,很多蜘蛛能利用水面张力让自己的身体浮在水面上,蜘蛛还会举起自己的腿,将其当成“帆”,并利用风力在水面上“航行”。
  一旦接近目的地,蜘蛛就会将一段蛛丝像锚一样投入水中,让其固定在岩石或岸边的物体上,帮助自己停下来。这一发现解释了为什么某些蜘蛛可以进行长距离的旅行,甚至是跨国旅行。比如,从一个岛屿抵达邻近的海岸。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小龙虾神奇的“大脑重生术”
下一篇:看虫子怎样“画饼充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