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7_55598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未来属于你,属于我,但最终是属于蘑菇的

2016-10-27 17:06:11

文/段玉

如果一个人把蘑菇戴在头上,你是不是觉得很奇怪?这个人叫保罗·史塔曼兹,他之所以带着蘑菇帽,是想告诉人们他的使命——通过开发蘑菇来拯救地球。

  蘑菇是我们对一些大型真菌的俗称。一提到真菌,相信多数人都会感到不太舒服。人们脑中马上浮现出来的,可能是过期面包上长出的“毛儿”,老旧墙壁上洇出的霉印,蛮烟瘴雾之地肆虐的传染病……这些无疑是对真菌以偏概全的认识。其实,我们吃的香喷喷的面包,喝的爽口啤酒,以及享受的美味奶酪,都是真菌对人类的慷慨馈赠。看来,如果用一个词来描述自古以来人们对待真菌的态度,那么“爱恨交加”是最合适不过的了

  如果史塔曼兹和他的朋友们的“蘑菇开发计划”能够实现,那么人类和真菌的关系也将步入新时代。近些年,真菌工程技术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应用领域甚广,从优质药物到环境友好型材料,再到绿色燃料……这一切,让我们感觉真菌时代的黎明已经到来。


  燃料、医药、材料、环保,这是史塔曼兹“美好蘑菇”公司的官方网站上打出来的标语,也代表着真菌开发的美好前景。“人们经历了石器时代、铁器时代和塑料时代,现在,欢迎大家进入‘蘑菇时代’。”鲍尔说,“这可不是纸上谈兵,对此,我们满怀信心。”

  史塔曼兹则更是信心爆棚。如果我们需要多快好省地解决人们的健康、环境以及气候问题,那么,我们就应伸开双手欢迎真菌。他说:“时不我待!即使蘑菇有辱使命,那也没关系,我们就把它们当菜吃掉。”

——选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拿破仑:明明可以靠打仗吃饭,偏偏想当个数学家
下一篇:先别卖肾换iPhone7,不然等这些功能出来之后还能卖什么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