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125_55663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自古深情留不住,从来套路得人心——记一场跨越物种的骗婚案

2017-01-25 12:44:07
角蜂眉兰,图/祁云枝

文/祁云枝

  在美国一家大学的教学植物园里,我见到了角蜂眉兰。乍一看,我以为是几个大个的苍蝇落在了植株上,甚至想挥手赶走它们,待看清植物名牌后,才明白自己见到了拟态植物中大师级别的名角。

  仔细端详,不得不感慨角蜂眉兰细腻的心思:花瓣最下端的一枚唇瓣,也是最大的一枚花瓣,特地演化成好像圆滚滚、毛茸茸的雌性角蜂的下半身——浑圆的肚子,光溜溜的后背,边缘生长着一圈褐色短毛,恰似昆虫的体毛,毫发毕现。

  眉兰还会根据生长地的不同,在“角蜂”的后背上,涂抹上醒目的蓝紫色或棕黄相间的斑纹,好让花朵更接近当地雄角蜂眼中的“大美人”形象。两对唇瓣,对称地从腰部伸出,长度和外形,一如角蜂、胡蜂或苍蝇的两对翅膀。头部的设计是重点也是花心思最多的地方。眉兰让花柱和雄蕊结合长成合蕊柱,样子从外形上看是角蜂的头部,有鼻子有眼,甚至连雄蜂脑袋的位置都预留好了。雄蜂一旦赶来赴约,头部自然而然会接受到眉兰想要传递出去的“爱之吻”。

  角蜂眉兰的“才智”不仅限于此,它还会分泌出类似于雌性角蜂荷尔蒙的物质,这模拟的性信息素,让雄性角蜂们毫无抵抗力。角蜂眉兰设计的花期也恰到好处。当眉兰“化妆”完毕,恰逢角蜂的羽化期,一些先于雌性个体来到世间的雄性角蜂,正急于寻找配偶,在眉兰散发的雌性激素的引诱下,急匆匆赶来,赴一场爱的“约会”。

  恋爱中的雄性角蜂,看到草丛中摇曳的角蜂眉兰花朵后,很庆幸这么快就交到了桃花运,会迫不及待地上前拥抱“意中人”。翻云覆雨间,它的头部正好碰触到角蜂眉兰伸出的合蕊柱,雄蕊上带有黏性物质的花粉块,便准确地粘在雄蜂多毛的头上——这在生物学上有个术语叫“拟交配”

  待雄蜂幡然醒悟后,只好悻悻地飞走。但是,此时背负花粉块的雄蜂,已经被“爱情”冲昏了头脑。求偶心切的它,再次被雌性激素吸引,就像受酒香勾引的醉汉,毫不迟疑地冲向“酒杯”——另一朵眉兰,再次殷勤“献媚”,角蜂头上粘着的花粉块,便准确无误地传递到这一位“骗子”眉兰的柱头穴中……可怜无数痴情的雄性角蜂,为了一只只酷似爱侣的花朵神魂颠倒、前仆后继。

  在雄性角蜂集体的不淡定中,角蜂眉兰只使用了“美人计”,而不用付“工钱”,就搞定了异花授粉!有意思的是,成功受粉的角蜂眉兰,立马释放出一种让角蜂作呕的气味,这气味在角蜂闻来,犹如花季少女的体香一下子变成了老奶奶的汗臭,避之唯恐不及。

  在这场骗婚案中,角蜂眉兰以非凡的才华,穿越动植物界间的屏障,将植物“骗术”演绎到登峰造极的地步。从颜色到形态,再到气味,角蜂眉兰做到了全方位、多角度的模拟一种昆虫,让貌似强大的动物,也乖乖地在弱小的植物面前俯首称臣。

  一般而言,动物为花朵带来静止而无法望见的远方情人,植物也会大大方方地贡献出花蜜或花粉等报酬来答谢“红娘”。角蜂眉兰为什么不遵守自然界物种间早已达成共识的“互惠互利”法则,而要鼓捣出比生产花蜜和花粉更消耗能量的拟态和性谎言?还有,对于被骗的角蜂而言,它们为什么不长记性,一而再、再而三地甘愿被骗?角蜂间不就此事进行交流或采取对策吗?但这种明显的欺骗关系依然能够延续至今,一定有它存在的理由,这理由会是什么?对于这些问题,科学家目前还没有定论。

——选自《科学画报》

转载请保留作者、注明转载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如何拒绝“生活不止有眼前的苟且,还有以后的苟且”?
下一篇:古代文人的取暖大法,有没有吊打你的暖宝宝和热水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