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版的《诗词大会》,你能答对几道“最熟悉的陌生题”?

2017-02-28 14:47:00

这几天,你被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刷屏了吗?

“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舞台,

美轮美奂的古风配乐,

满腹诗书信手拈来的点评嘉宾……

广大观众纷纷表示,

这节目简直是真人秀大潮中的一股清流啊!

今天,我们准备了几道“科技版”的诗词题目,

 

看看你能答对几题?


文/戴念祖

 

著名科学史家、中国物理学史学科的创建者,现为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兼任多所高校讲座教授


第一题

 早在西汉初期,淮南王刘安在《淮南万毕术》中曾记述“高悬大镜,坐见四邻”的文字。从刘安到庾信的700年间,对“悬镜”技术的描写不断,但庾信是第一个将此技术入诗的人。

  庾信有一篇《镜赋》,我们引其中一段:


镜乃照胆照心,难逢难值。镂五色之盘龙,刻千年之古字。山鸡看而独舞,海鸟见而孤鸣。临水则池中月出,照日则壁上菱生。

 

 

 

这段文字描述的是中国古代哪一种工艺品?

 

 

 

 这段文字很可能是对中国古代“透光境”的最早描述。

【明】《幽居乐事图》

敦煌曲子词中有首《浣溪沙》,其作者不明。全曲如下:

 

五两竿头风欲平,

张帆举棹觉船轻。

​柔橹不施停却棹,是船行。

满眼风光多闪灼,

看山恰似走来迎。

仔细看山山不动,是船行。

 

  “五两竿头”指安装在船头上的相风竿。竿上挂着约“五两”的轻质毛绒物,通过观察毛绒物是否被风吹动及所动方向,判断风力及风向。词作者立于船头,他所选定的参考系及其有关船与山相对运动的感受,比《早发龙巢》更为具体入微。

第三题

唐代诗人韦应物的《滁州西涧》早已列入小学语文课本之中。它写道:

 

独怜幽草涧边生,

上有黄鹂深树鸣。

春潮带雨晚来急,

野渡无人舟自横。

 

  宋代宰相寇准也在《春日登楼怀旧》中写道:

 

高 楼 聊 引 望,

杳 杳 一 平 川。

野 水 无 人 渡,

孤 舟 尽 日 横。

  所谓“舟自横”,是指停泊的船与水流方向垂直。一般认为船是沿水流方向静止下来的。古人只是反复描述了该现象,并未做出物理解释。

 

 

究竟为什么会“舟自横”呢?


:

 

  1992 年国际声学大会在北京召开,这是中国声学界的一桩盛事。在准备此会过程中,老一辈声学家马大猷、汪德昭、魏荣爵等一致提议,制作《中国古代声学成就》录像片在大会上播放。笔者是该录像脚本的执笔人。为制作该录像,有关各方多次进行了讨论。1991 年春天,在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的一次讨论会上,马大猷先生指出,《滁州西涧》中的“舟自横”现象与英国科学家瑞利的“声盘”原理一致

  该盘在声波力偶作用下将发生回转,测其回转角可求出声场粒子的速度,即声速。声盘的转动方向与声波传播方向成直角。由是得知,自由的泊舟两端在水波力偶作用下绕其重心旋转,直到水波流动方向与舟体(一般可视为椭圆)长轴垂直时,舟即静止不动。后来,这个解释被笔者撰入1994 年版的《中国声学史》中。

  2006 年,工程力学家王振东先生收集了历史上一些有关“舟自横”的诗词与其他文学作品,并在《力学与实践》杂志上撰文刊发。该文从力学意义上解释了“舟自横”现象。文中指出,当椭圆长轴与水流垂直时,舟体稳定平衡。真可谓,古代文儒书生诸多观察,今日理工博士众口解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