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3_5153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从绿豆到绿豆芽,营养增加了多少

2017-06-23 09:55:00

/云无心

 

    在五谷杂粮中,绿豆似乎具有超然的地位。人们普遍认为,喝绿豆汤可以解暑”“解毒,很多人都养成了在夏天喝绿豆汤的习惯。

    或许不少人还不知道,绿豆并非中国的特产,而是起源于印度。它至少已有4500年的种植历史,后来才传到了中国。

    食药同源并非中国所独有。早在公元前1500年,印度人就把绿豆当作药物来使用。随后,至少过了一两千年,绿豆才传到中国。不过,如今中国人对绿豆的迷信,大概超越了印度人。尤其是在前几年,人们的迷信还一度抬高了绿豆的价格。

    然而,泡沫总有破灭的时候,绿豆的神话最终成了一个笑话。

    不过,绿豆依旧是绿豆,抛开那些人为制造的神效,绿豆本身确实是一种很好的食品。

    绿豆中含有相当丰富的蛋白质,一般超过20%。然而,绿豆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不算理想,缺乏含硫的半胱氨酸和甲硫氨酸,所以它单独满足人体氨基酸需求的能力比鸡蛋、牛奶和大豆中的优质蛋白质要差一些。

    不过,绿豆中的蛋白质富含赖氨酸。而中国人的主食——大米——则正好相反,大米中的蛋白质富含半胱氨酸和甲硫氨酸,而缺乏赖氨酸。因此,绿豆和米饭是绝配,它们互相弥补了对方在氨基酸组成上的不足,大大提高了满足人体氨基酸需求的能力。

    绿豆中的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通常超过60%。其中约有四分之一是膳食纤维,另外还有相当多的一部分是抗性淀粉。它们都能让人产生的感觉,同时又不会被消化吸收,不会产生热量。因此,吃绿豆比较有利于减肥,以及帮助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

    绿豆的微量营养成分中,B族维生素和铁、镁、锌等无机盐很值得称道。尤其是叶酸和铁,是一般食谱中比较容易缺乏的。因为品种和种植的差异,不同绿豆的营养组成可能有不小的差别,我们可以在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库里找到一个平均值来当参考。计算可知,65克绿豆中所含的叶酸,就可以满足一个成年人一天的需求。100克绿豆中所含的铁,也相当于成年人每天需求量的一半。

    因为绿豆中有植酸、单宁等影响铁吸收的反营养物质,所以绿豆中的铁的吸收率比较低。不过,当绿豆发芽时,植酸和单宁就会被分解掉。

    另一方面,绿豆发芽时会产生大量的维生素C。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含有相同热量的绿豆芽和绿豆,前者的维生素C含量是后者的30倍以上。维生素C能促进铁的吸收,加上植酸和单宁被分解而降低了抑制作用,因此,绿豆发芽后更有利于铁的吸收。

    绿豆发芽所带来的好处还不止这些。绿豆中的维生素K含量不高,100克干绿豆只能提供成年人每日需求量的9%,而100克绿豆芽则能提供成年人每日需求量的30%以上。考虑到100克绿豆可以长出1千克以上的豆芽,在相同热量的基准上比较,从绿豆到绿豆芽,维生素K的含量增加了大约40倍。

    除了维生素C和维生素K,绿豆长成豆芽还伴随着B族维生素的大幅增加。除了本来含量就已经很高的叶酸和维生素B1,其他B族维生素都有一倍到数倍的增加。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绿豆发芽是在温暖而湿润的环境中进行的,这种环境非常有利于细菌的繁殖。因此,绿豆芽中存在致病细菌的可能性相当高。另外,绿豆需要经过长时间烹煮才能吃,所以即便有细菌也会被杀灭;而绿豆芽很鲜嫩,只需轻微加热就可以吃,甚至有人愿意生吃,所以一旦感染致病细菌,很容易出问题。

    这不是危言耸听。2014年秋季,美国发生了沙门氏菌感染事件,不同程度的受害者有上百人,而这一事件的源头就是纽约一家公司生产的绿豆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反复强调:包括绿豆芽在内的各种豆芽,均要在充分加热后才能食用。

 

上一篇:跑步具有“传染性”
下一篇:巨魔芋以臭为媒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