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0623_51533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鬼斧神工,分子打结

2017-06-23 10:00:00

        

  分子结是一种极为复杂的分子,可能也是最小的分子——分子像链条一样缠绕在一起,长度只有区区20纳米。分子结的许多性质都是未知的,但是研究人员希望,有朝一日,这种分子材料可以用来制造防护服或手术缝合线。

   分子结的形状是各种闭合环。第一个分子结是1989年“系起来”的,它只是一个简单的三叶结。此后20多年间,化学家再也没能成功制备出其他分子结。

  直到2011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戴维·利带领他的研究团队制备出了一个五叶结分子。这是继三叶结分子之后的第二个分子结,它比三叶结更复杂——三叶结只绕了3个圈,而五叶结绕了5个圈。

    现在,利的研究团队又合成了一个八叶结分子,这是迄今为止“打”出的最复杂的分子结——由192个原子组成的分子缠绕了8个圈,堪称分子合成的杰作。

  

  

上一篇:大脑真的只用了10%吗?
下一篇:跑步具有“传染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