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16_63787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第27个第一届搞笑诺贝尔奖

2017-11-16 14:43:00

  前几天,第27个第一届搞笑诺贝尔奖举行了颁奖礼。

  别笑,这是一个正规的非官方奖项,目的是选出“乍一看令人发笑,再一想发人深省”的研究。

  诺贝尔奖的颁奖礼,会让你觉得“智商不能承受之重”,而搞笑诺贝尔奖的组委会就不会这样。他们非常善良,非常照顾你的感受,他们的话题怎么逗逼怎么来,唯恐你看不懂。比如今年的这些——

  颁奖礼的经典环节——扔飞机。典礼结束后,会有扫地僧把纸飞机扫走。这位扫地僧叫罗伊·格劳伯,是2005年真·诺贝尔奖得主

  物理学奖

  用流体力学方法,验证猫既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液体

  按照定义,能维持体积和形状的,是固体;能维持体积,但形状受容器影响的,则为液体。那么,猫是固体还是液体?

  法国里昂大学的研究人员从流体力学的角度,证明了猫既可以是固体,也可以是液体:当它活蹦乱跳的时候,是一只固体的猫;当它钻进一个容器里,就成了一只液态猫。

  这年头,是只猫都能让你想起薛定谔

  和平奖

  演奏迪吉里杜管,可以有效治疗打鼾

  研究人员发现,练习吹奏迪吉里杜管4个月以后,打鼾的症状大大减轻。这……背后的原因,难道是因为吹奏这个管需要用到循环呼吸法?

  这玩意儿就是迪吉里杜管。吹出来的声音,就像马桶抽完水之后水管里回荡的那个声音。组委会真的确定,用这个声音来取代打鼾,是推动世界和平的吗?

  经济学奖

  跟活的鳄鱼接触,赌博时会下更大的赌注

  如果你在赌博之前抱过鳄鱼,赌博时你会认为自己“状态”更好,更喜好冒险,所以会下更大的赌注。

  想到了“金融大鳄”这个词

  解剖学奖

  人越老,耳朵越大

  有数据有真相:

  英国医生的统计结果表明,耳朵长度=55.9+0.22×年龄;

  日本医生的统计结果表明,耳朵长度=51.2+0.12×身高(厘米),耳长/身高=0.034+(0.00019×年龄)。

  赤裸裸的真相,由不得你不服。

  有图有真相

  生物学奖

  有一种昆虫,雌性长着雄性生殖器官,雄性长着雌性生殖器官

  这确实是一个奇异的场景。日本研究人员在巴西的一个洞穴里,看到了长着雌性生殖器官的雄性虫子,以及长着雄性生殖器官的雌性虫子(艾玛好拗口),而且它们正在做不太好描述的事情。

  当然,这一切都是为了进化。

  流体力学奖

  对人拿着咖啡倒着走时咖啡的流体力学特性的研究

  这个没什么好说的,只觉得得奖的小哥哥自带几分谐星的喜感气质。

  认知科学奖

  双胞胎自己也会傻傻分不清楚

  罗马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给同卵双胞胎看自己的照片和自己双胞胎兄弟的照片时,他们并不能辨认清楚哪张脸是自己的,哪张脸是兄弟的。

  研究人员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同卵双胞胎在辨认自己、彼此、他人时,神经机制是不一样的,也就是用到了不同的辨认过程。

  考验iPhoneX的时刻到了!能解锁吗?

  营养学奖

  吸血蝙蝠的食谱中,有多大比例的人血

  毛腿蝙蝠是一种比较挑食的蝙蝠,一般情况下它们只吸鸟血。不过现在形势不一样了,毛腿蝙蝠的大部分猎物,也就是好几种鸟类,都因为人类的捕猎等行为消失了,于是蝙蝠转而吸鸡血,如果连鸡血都吸不到,就只好吸人血。

  证据就是15份毛腿蝙蝠的粪便样本。巴西的研究人员在3份样本中发现了人血的DNA,而大多数样本中都含有鸡血。

  蝙蝠:“饿死都不喝人血!”“只要饿不死,就喝。”

  医学奖

  用脑部扫描技术,鉴定有些人对芝士的厌恶程度

  这项研究得到了几个有趣的结论。首先,对不喜欢芝士的人来说,他们看到芝士时,即使再饿,掌管食欲的脑区也不会有反应。另外,对不喜欢芝士的人来说,大脑其实很享受这种对芝士的厌恶情绪——换句话说,对芝士的厌恶让大脑感到愉悦。

  如果楼上的蝙蝠对人血也能这般厌恶的话——再饿也不想吃,越讨厌人血大脑就越愉悦——哦,那真是太好了

  产科学奖

  胎教音乐在阴道里播放,比在肚皮上播放更有效

  如果胎教音乐“有效”的判定标准是宝宝跟着音乐有反应,那么这项研究确凿无疑地表明,在阴道里放音乐,比在肚皮上有效得多。前者可以让87%的胎儿身体动起来,而后者,几乎没啥变化。

  感觉有商家要get新商机了,一大波爆款商品就要到了

上一篇:10年后,我终于实现了财务自由的0级段位:网速自由
下一篇:她本是数学天才,为了上学却只能假结婚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