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26_6709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既然从AI到萌宠都来抢饭碗,那我不工作得了呗?

2017-12-26 22:13:00

  在2016年1月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上,一份名为《职业未来》的报告称,未来5年,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崛起将导致全球15个主要经济体的就业岗位净减少510万个,而这15个主要经济体的劳动力数量占到了全球约65%,这意味着机器人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在未来5年将导致全球上千万人失业,其中医疗保健、能源、金融等是受影响最大的行业。

  哦,这样啊,那把需要智能的活都留给AI,我去搬砖好了。

  图样图森破,机器人已经会盖房子了,搬砖简直又快又好。

  哦,这样啊,那我做一些技术含量更低的活好了,比如巡逻。

  说这话的时候,你一定没见过下面这位朋友——机场巡逻犬,瞧瞧人家全副武装的样子,比起人类毫不逊色!

  既然如此,我不工作得了呗?(让AI和动物干活,人类来拿钱)

  不行,工作的意义多了去了。

  随着自动化的普及,工作本身的性质也在不断发生着变化,而这将引发一系列的问题。然而,这同样也是一个机遇——让人们开始认识到为什么工作对于我们具有如此重要的意义,工作究竟对我们有什么样的影响,以及如何更好地让工作与我们实现融合。

  人们从工作中获得认同感

  2014年,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调查后发现,55%的美国工人和70%的大学毕业生认为他们能够从自己的工作中获得认同感。

  从历史上来看,工作在不同时期有着不同的意义。雇佣关系可以追溯到数千年前,但是每星期数小时的“工作”概念却是直到19世纪才发展起来的,从这一时期直到今日,工作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尽管在刚刚过去的半个世纪中,发达国家的劳动者年平均工作时间在不断下降——从1960年的2100小时降至2005年的1600小时,但工作在大部分白领阶层中仍占有主要地位,许多高技能人员每星期的工作时间甚至超过50小时,这些现象自1970年之后在美国、加拿大和一些欧洲国家中不断显现。

  从工作中获得幸福感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永远联网状态”成为现代人的另外一个标志。正是由于人们随时随地都能通过网络收发电子邮件、处理办公事务,工作也逐渐渗透到人们在工作单位之外的生活之中。这一变化使得人们面对面的交流不断减少,对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产生了负面影响。

  尽管有一些负面效应,但工作是人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人们对于工作的心态是矛盾的。

  2005年,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布莱恩·法拉格及其同事对“工作满意度与健康”之间的关系进行了调查,结果证明能够在自己的工作中获得幸福感的人更为健康,并且不易产生失落、焦虑等负面情绪。

  与此同时,对没有工作的人来说,由于无业而遭受的精神折磨远胜过贫穷所带来的痛苦。2006年英国政府的一项调查显示,人们认为任何一项有压力的工作都比无业更有价值。由此可以看出,虽然工作给现代人带来了压力和束缚,使其感到自己的自由被剥夺,但反过来,人们能够从自己从事的工作中找到归属感和安全感,因而相比失业,人们更愿意在工作中“挣扎”。

  工作对健康的影响

  不合理的工作方式或工作环境可能危害我们的健康。比如,德国汉堡大学的心理学研究人员表示,下班查工作邮件有损健康。研究人员让132名志愿者连续8天回答一系列问题,随后收集半数志愿者的唾液样本,检测压力激素皮质醇的水平。结果显示,当志愿者处于“可投入工作”状态时,即便人不在办公室,皮质醇水平也较高,而且自我感觉有压力。研究人员表示,随着科技进步,人们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电脑、智能手机来查邮件、刷信息,一直处于“可投入工作”的状态,无法得到彻底放松,长此以往有损健康。

  我国南方医科大学研究人员对有关工作压力与中风风险发表相关调查,共有6项研究对138782名参与者进行了分析,依据参与者对工作拥有多少控制权、工作辛劳的程度,或工作在心理上造成的压力等因素,将工作分为4大类。研究人员发现,高工作量但低薪资的工作人员,如餐厅服务生,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概率高达58%,相比之下,科学家与建筑师是压力最低的职业,患心脏疾病的概率也较低。

  美国一项研究显示,年轻时选错了工作,不但会影响情绪,还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俄亥俄州立大学研究人员基于“国家青年纵向调查”的数据,分析了6432名成年人的情况。这些人参加调查时的年龄为25~39岁,研究人员让他们按1~4分给工作满意度打分,其中45%工作满意度持续低。研究人员依据工作满意度把研究对象分成持续低组、持续高组、递减组和递增组,并以持续高组为参照,对比几组的健康状况。结果显示,年轻时工作满意度低或满意度递减的人,将来出现抑郁、焦虑或睡眠障碍的概率更高,也更容易背痛、易患感冒。

  工作对人类健康的影响并非都是负面的,也有不少正面的。合理的工作不但可以让人们身心愉快,而且可以预防疾病。法国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有意义的工作对于预防认知减退有着积极的作用。根据调查,与预期退休时间相比,人们每提前一年退休,其患阿尔茨海默病的风险就增加3%。

  这一调查结果与英国伦敦国王大学之前的调查相契合。该学校研究人员的报告显示,以65岁为起点,人们的退休年龄每推迟一年,其患阿尔茨海默病的时间将推迟6星期左右。

上一篇:“酸奶过期”过的是什么期?
下一篇:黑枸杞是软黄金?后厨房的茄子皮笑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