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高考是很多人的智力巅峰

2018-07-19 22:26:00

  在生活中,我们能够发现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那就是一个人离开了教育体系之后,经过若干年的生活,其行为表现与曾经受到的教育关联度急剧下降,甚至看不到丝毫的联系。这种虽然经过系统教育,在生活中却体现不出教育的贡献的现象,姑且称之为知识退化现象。

  这样的例子很多。比如,一个农村高中生如果没有考上大学,只能回乡务农,经过5~10年的农村生活之后,他(她)可能彻底地无教育化,变得和那些没有受过12年教育的人几乎一样,很多时候甚至还不如那些没有得到更好教育的人有教养和智慧。若干年之后,他们除了还能认识几个字,教育中所获得的大多数知识已经完全忘记了。

  在城市中我们也会看到类似的现象。有些受到过较好教育的人,不管是高中毕业,还是大学毕业,他们只要从事非知识性工作,若干年之后就变得自己都不认识自己,和没有受到良好教育的人一样,甚至更为庸俗化。有时候,你很难将这些人跟曾经意气风发的学子们关联在一起。

  如果这种知识退化现象是非常普遍的,那么我们的教育体系就是一种巨大的浪费,对于受教育的人,同样是巨大的浪费。我们花了12年甚至16年的时间,得到的教育却经不住生活的考验,最终依赖的依然是庸俗的习惯,教育的作用可以说微乎其微。我不了解其他国家是否存在类似现象,是否如中国一样普遍,并且严重。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我想下面几点也许可以作为参考。

  内容空洞化

  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让一个人摆脱蒙昧,开启心智,从而成为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有用之人。但是,我们的教育还不能完全达到这个目标,教学内容古板,与现实严重脱节。

  在古代,一个人可能只学习了四书五经,但是四书五经的内容包含了文学、哲学等人人都需要的精神食粮。那个时代,一个秀才(相当于高中毕业)是非常有文化的人,也是受人尊重的人。尽管很多秀才没有得到更高的功名,但是他们的知识体系能够影响周围很多人。在农村,一个秀才也是了不起的文化人。

  从一生来看,脱离教育的时间越长,现代教育体系下的人所具有的生活智慧越比不上古代教育体系下的人。我们现在直到高中毕业,所学习的知识绝大多数与现实生活相关性较小,导致这些知识不能在其后的时间内被有效地利用。考虑到我们国家还不能让所有人上大学,这就意味着有一半的人可能没有真正被现代教育所启蒙,享受不到教育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

  形式功利化

  我们的教育目标很长时间以来是功利化的,不是为了考大学,就是为了培养所谓的专门人才。中学的知识更像是为了以后的学习设定的基础知识。如果中学生没有幸运地进一步深造,那么那些知识可能就会被浪费。同样,我们的大学教育也不能让学生变得更有智慧。一个大学生毕业之后可能一无所长,要胜任一个工作岗位需要经过较多的职业培训。如果一个人读了16年的书,还不能立刻就业,那就不仅仅是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教育体系出了问题。

  我们在教育的过程中只知道考试、记忆,但是这些死记硬背的东西对个人的生活有多少帮助呢?在中国台湾,语文是所有大学一年级学生的必修课。这个阶段的语文学习不仅仅是读几本小说,而是包含了哲学等一系列内容。我想这个做法值得借鉴。

  对于生活,我们不仅仅需要所谓的科学技术知识,还需要很多科学技术无法说明的问题,这样可以让我们在生活中得到有意义的指导,哪怕是比较含糊的哲学指导,也比陷入迷信更好一些。

  生活习惯化

  导致知识退化的另一个原因是中国社会的习惯特别多。这在过去几千年教育体系不普及的背景下是有用的,它能让没有文化的人同样能够适应大部分生活。但是到了现在,这种习惯性做法恰恰阻碍了我们对新知识的获取和运用。

  由于大量生活习惯的存在,大多数人进入社会之后,迅速适应生活,并且模仿或者重新拿起先辈们早就准备好的生活工具。同时,中国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比较紧密,导致每一个人都被周围的人带动,不需要自己学习,只需要模仿。在这种环境中,学习似乎是一件浪费时间的事,什么都有答案了,还需要学习么?

  行为庸俗化

  现在大多数人进入社会后,没有自己独立的生活,一切都是在和别人的攀比中度过。这种攀比导致生活的庸俗化,而庸俗化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社会竞争的无序化。在中国,成王败寇的思想至今还很普遍。一个人有了钱,他所做的一切似乎都是对的。这种庸俗的价值观对社会的良态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我们读历史,总有很多遗憾。一个个朝代更替,更替的过程非常残酷。为什么好好的制度最终变得腐朽不堪?是人变得愚蠢了么?为什么那么多优秀的人都解决不了那些在后人看来显而易见的毛病呢?究其原因,就是所有参与的人的行为庸俗化、自私化。每一个人都在为自己着想,不管是皇帝,还是大臣,包括百姓。制度就在庸俗化的过程中不断地腐化,被蚕食。最终一个朝代不可避免地走向衰落。

  清华大学的老一代老师们捐助了一些希望学校,他们无疑是看到了中国的希望就在于教育。可是如果我们的教育不能解决知识退化,不能解决庸俗化,那么多几个人多识几个字,一样不能解决中国的顽疾。

  思想懒惰化

  中国教育导致知识退化的另一个原因在于,我们没有启发被教育的人去独立思考,这些缺乏独立思考能力的人在生活中也不会思考,思想越来越懒惰。遇到新问题时,他们不是想着怎么解决问题,而是想着怎么跟着大流,避免自己的损失。这种从众心理就是思想懒惰化的表现。

  实际上,很多时候,从众并不是一个正确的选择,但是很多人都担心如果自己不从众,可能会有更高的风险。这种对于风险的盲目恐惧正表现出我们对于世界和社会认知的苍白。由于我们不能运用曾经学习的知识进行思考和分析,所以我们担心;因为我们担心,所以我们需要跟着别人。这种懒惰化的直接后果是,社会经济的发展犹如过山车,房价高得离谱了,“苹果”卖疯了,汽车饱和了。这些都不是社会理性的表现,一个思想懒惰的社会必然出现不理性的结果,而有些时候,不理性的结果是所有人都跟着倒霉。

  教育的目的在于让社会发展得更平稳,让每一个人都有能力得到更好的生活和体验到幸福。但是,目前我们的教育离实现这个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我们不能仅仅说,我们教育了,而是要看到教育的实际效果是否真的达到了其本质目标。起码我们需要将真正有意义的知识教给下一代,并保证这些知识能够指导他们的一生;让每一个人都能够自主思考,让中国的社会变得更加理性。

  中国梦是要实现一个民主富强的中国,而教育是最根本的手段之一。在没有改变目前教育内容空洞化和形式功利化的条件下,我们可能还会经历很多的曲折。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