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对于孩子,最大的食品安全风险是什么?

2019-08-06 22:57:00

  曾经有一则新闻报道,一位5岁的女孩吃芭蕉时因蕉块卡喉而窒息死亡。小女孩的遭遇非常不幸。对于围观群众来说,“食物噎着孩子”是一件非常值得警惕的事情。

  哪些食物容易噎着孩子

  对于孩子的饮食,人们对食物的营养、安全都极为关心。食品添加剂、农药残留物、环境污染物等,让人们杯弓蛇影。

  但是,对于小孩子来说,食物的物理状态产生的事故远远比食物成分带来的风险更加危险。根据美国的统计数据,每年因为食物噎着而去医院的儿童多达上万人次,情况严重而导致死亡的,每年有几十起。

  在3岁以下幼儿的死亡原因中,被食物噎死所占的比例最大。因为3岁以下幼儿的咀嚼功能并不完善。吃食物的时候,他们很容易强行吞咽。但他们的食管又很细,很容易被食物卡住。一旦被卡住,幼儿自己又不知道如何处理,等到大人发现时,可能已经窒息。

  根据美国的相关统计,噎着孩子最多的食物是火腿肠。火腿肠有一定的弹性,很容易被孩子强行吞咽,然后卡在喉咙上。除此之外,硬糖果、坚果、葡萄、生的小胡萝卜、苹果、爆米花等,也是噎着孩子的常见食物。

  还有一些看起来比较软的食物,比如香蕉和芭蕉。但实际上,它们只是容易变形,并不容易吞下。这样的食物也容易卡在孩子的食道里,类似的食物还有花生酱、棉花糖、果冻、口香糖等。

  很多父母喜欢给孩子吃蛋黄。人们对蛋黄的疑虑在于其比较高的脂肪,其实对于孩子来说,脂肪完全不是问题,蛋黄更是孩子的优秀食物。不过,水煮蛋有很强的吸水能力,本身也比较软,孩子吃的时候咀嚼往往不充分,唾液分泌得不够多,把它咽到食道时很容易卡着。与蛋黄类似的还有绿豆糕之类的食物。

  如何避免孩子被噎

  不是说家长不能给孩子吃上述的那些食物,而是需要特别小心。如何才能避免孩子被噎?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孩子吃东西的时候,一定得有大人看着。一旦注意到孩子苗头不对,立刻采取行动及时处理。有的家长为了省事,拿一些食物给孩子,自己就忙其他事情去了。十次、百次、几百次没有问题,但是如果遇到一次问题,后果就可能难以承受。

  第二,父母要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良好的榜样。吃饭时细嚼慢咽,不把食物当玩具,更不能用食物来做危险的游戏。比如把食物抛起来用嘴接,比赛吃大块的食物,比赛吃得快等。

  第三,让孩子养成吃东西时一心一意的习惯。不能边吃东西边做其他事情,比如行走、跑动、说话、大笑等。

  也许有人会说:“我过了一辈子,也没有出现过这种事情。”孩子被食物噎着,的确是小概率事件。美国三亿人口,小孩子也有一两千万,每人每年要吃上千顿饭,每年噎着上万人次,从“事故发生率”的角度来说确实低。但是,对家庭来说,这些本来都是可以避免的事故,不要再因家长的一时疏忽而酿成悲剧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