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826_9227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第一个为了研究雷电而研究牺牲的科学家

2019-08-26 22:45:00

  夏季多雷雨,雷电灾害是20世纪末“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十种自然灾害之一。你可知道,为了揭开雷电的秘密,无数科学家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甚至有人献出了生命。

  让我们回到1753年8月6日,人类历史中一个寻常的夏日。

  那天,在俄国圣彼得堡科学院从事电学研究的德裔物理学家里奇曼正在开学术会议。他看到天空忽然暗下来,听到远处隐隐的雷声,便连忙与助手往家中跑去。原来,他家中早已竖起了一根高高的金属棒,约十几米高,从房顶一直贯穿到书房地面附近。金属棒有一个绝缘底端,并连接一个自制的验电装置,用来对附近的暴风雨雷电进行定量研究。

  里奇曼在雷声大作中赶回家,三步并作两步跑入实验房间,连忙观察验电计量器上的变化。正当他看到电量越来越多时,突然一声巨响,离奇而又难以挽回的惨剧发生了:一个球状的发光物击中了里奇曼的头顶,好像从他身体中穿过,他的衣服被撕碎,鞋子被炸飞,实验装置一片狼藉,里奇曼当场殒命,他的助手也被炸晕,但保住了性命。闻讯赶来的人们发现,实验室的门已经掉了下来,如同一个炮弹袭击后的场景。里奇曼遗体的脚底有一个明显的焦痕,罪魁祸首被认定为传说中的球形闪电。

  里奇曼成为第一个为研究电学而牺牲的科学家,这惨烈的一幕永载科学史册。这次事故在当时广为传播,包括富兰克林在内的许多电学探索者意识到了接地保护装置的重要性,也促进了对避雷装置的不断改进。

  里奇曼的意外又一次证明了科学发现的道路总是充满了崎岖与危险,而我们应该向这些科学先驱者致敬。里奇曼英年早逝,他早年的研究还涉及量热学等诸多方面。

  据说里奇曼牺牲当天,他的同事兼好友罗蒙诺索夫也在家中用类似的装置研究雷电。好友的不幸令他悲痛不已,但他没有退缩,不久又开始了相关研究。后来被誉为俄国的科学奠基人的罗蒙诺索夫提出了关于暴风雨发生的理论和极光的电本质的见解,对大气电学的研究更为深入具体。

  至于造成里奇曼殒命的球形闪电,仍是个神秘的话题。尽管全球已经至少有数千次疑似球形闪电的记录,我们现在依然对它所知甚少,有许多不同的科学假说。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太阳系的另类天象
下一篇:应该怎样认识生活垃圾分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