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12_94027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重庆美女和辣椒

2020-02-12 20:18:00

  飞往重庆开会的当天,吃罢火锅后,赶赴传说中“三步一个林青霞,五步一个张曼玉”的解放碑,去“打望”重庆美女。

  如林般耸立的高楼间,霓虹灯闪烁出炫目的光华。人流如织的解放碑四周,“偶遇”美女的概率,果然高出许多。虽然没有“两根电线杆间有三个美女”那么夸张,但穿行在霓虹灯影里的重庆女子,大多身材玲珑,皮肤白皙。单是这两点,就不枉专程赶来一趟。

  已经是11月份了,当西安的天空开始零星飘雪时,重庆的丝袜美女以及大部分植物,都没有要进入冬天的意思,我突然想到了辣椒。

  在这个中国主要的辣椒生产地和消费区里,辣椒享有着比其他植物更多的宠爱——婚车上人们用红辣椒系成喜庆的彩条,古镇“瓷器口”街道两边的屋檐下,串串红辣椒合唱着秋天的欢歌。这里的宾馆餐厅喜欢使用线椒型的艺术叉、勺,还有更多的“红辣椒”,出现在一个个店铺的名字中,现身在平常人家的饭桌上,翻涌在一汪汪滚烫的火锅里……连向来不怎么喜欢吃辣椒的我,在重庆待了一星期后,看辣椒的眼神,也变得暧昧起来。  

  美女和辣椒,都是山城的特产。重庆女人的美丽和开朗热情的性格,是被她们所钟爱的辣椒辣出来的吗?

  “告诉我你爱吃什么,我就可以告诉你你是什么。”法国美食家安泰尔姆如是说。

  当辣椒的辛香伴着火锅菜肴入口入胃时,五脏六腑也有了“川江号子”般的豪情,就连额头的汗水也变得酣畅淋漓。这,恰恰是一种有效的排毒方式。辣椒的味道里是有风的,是逆转岁月的和风,这风,能够促进激素的分泌和新陈代谢,所以在风里,重庆美女神采飞扬;辣椒,还有一个让重庆美女无法拒绝的理由——燃烧脂肪,修身塑体。辣椒中的辣椒素,会促使人体产生一种酶,这种酶在体内能一边“说服”脂肪细胞分解,一边阻止脂肪的过量堆积。难怪有人说,在重庆,排毒养颜胶囊和减肥茶都没有市场呢。

  很奇怪吧,如此环保的美容减肥方法,为什么只有重庆美女在身体力行呢?

  重庆美女的性格,也像巴渝盛产的红辣椒——直爽泼辣。和我共同参会的一位重庆美女,吃起辣椒来让北方人咋舌。标致的瓜子脸,细胳膊细腿,办事却风风火火,学术交流会上洒脱博学的演讲吸睛无数,把重庆女人的美丽、才气和泼辣发挥到了极致。她告诉我,辣椒对她而言,不仅仅是一种主食,也是“生活多美好”的感叹。

  和所有被人类驯化了的植物一样,辣椒很好地折射了种植者和食用者的价值观和性格。但作为一种植物,辣椒大概永远也弄不明白,自己体内的辣椒素,当初只是为了保护种子免于霉变,为什么会被重庆美女用来减肥、美容、降血脂呢?真是搞不懂人类。

  老家在墨西哥的辣椒,从明代进入中国,嘉庆末期,当辣椒来到大巴山区后,其驱寒祛湿的功效逐渐被发扬光大。在空气中似乎都可以游泳的雾都重庆,辣椒的辛辣刚烈,以及入口对舌尖的轻微刺痛,都是那么地对重庆人的胃口,以至于“山野遍种之”,重庆人从此和辣椒交上了朋友,重庆美女大约也是从此开始“鹤立鸡群”的吧。

  辣椒没想到的事情多了,辣椒这些被重庆人重新定义的功能,也让辣椒们展颜而笑,生长在这里,是多么地舒心和惬意啊!

  如果有来生,我希望自己出生在重庆,做个一生一世的美女,如果做不了美女,那就做一棵结满辣椒的植株吧。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谁最早预言了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下一篇:羊肉为什么有膻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