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0228_94187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水果敷脸能护肤吗?

2020-02-28 17:13:00

  果酸是许多美容护肤品中的功效成分,因此对很多爱美的女性来说,水果中的天然果酸就有了格外的吸引力,她们喜欢用水果敷脸。那么,水果中的果酸真的能够护肤美容吗?

  顾名思义,果酸是来自水果的酸。在化学结构上,它并不是一种特定的物质,而是各种阿尔法羟基酸的统称。不同来源的果酸,分子大小不同。最小的果酸叫作乙醇酸,甘蔗中的含量比较多;稍微大一点的是乳酸,比如酸奶的酸味就来自它;其他的果酸如柠檬酸、苹果酸等,分子比较大。

  过去几十年,护肤品行业认为果酸能够对皮肤产生有利影响,于是把它加到各种美容护肤品中。由于护肤化妆品不像药品和食品那样受到严格管理,很长一段时间里人们只是“相信”果酸的功能宣称。许多人在使用果酸护肤品后觉得确实有效,从而引起了科学界的关注。

  1996年,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在《美国皮肤病学会杂志》发表了一项随机对照研究。研究人员将17位存在皮肤光老化症状的老人分为3组,分别用乙醇酸、乳酸和柠檬酸乳液处理他们的一只胳膊,而另一只胳膊作为对照。这种自我对照的试验能够最大限度地排除个体差异的影响,因此在样本量不大的情况下也可以得到有统计意义的结果。6个月后,研究人员观察老人的皮肤形态,同时以8位具有奉献精神的志愿者提供的小块皮肤做显微观察。

  研究结果发现,果酸处理过的皮肤,厚度平均增加了25%,表皮层和真皮层的厚度均有所增加。在这项试验中,3种果酸的效果没有体现出差别。深入的分析显示,果酸破坏了角质细胞之间的连接,促进了胶原蛋白和糖胺聚糖的合成。

  同年,这一杂志上还发表了另一项研究结果,以5%和12%的乳酸处理皮肤3个月后,皮肤的多项指标有可见的改善。其他类似的研究也显示果酸能改善皮肤。

  在皮肤的角质层中,钙对细胞间的连接至关重要,由于果酸分子小,能够穿透皮肤,而进入皮肤的果酸对钙的结合能力很强。当果酸夺取了角质细胞间的钙时,就打破了细胞间的连接,于是加速了角质细胞的脱落——用护肤品行业的术语来说,就是促进了“去角质”。这一过程又会促进新皮肤细胞的生成,从而增加皮肤的厚度。

  果酸分子的穿透能力跟分子大小密切相关。因此,分子最小的乙醇酸和分子较小的乳酸就有更强的战斗力,也就在护肤化妆品行业中格外受宠。

  不过人们在使用中发现,果酸可能会增加皮肤的敏感性,从而使皮肤更容易被晒伤。2003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比较明确地证实了这一点。不过,停止使用果酸乳液一星期后再进行检测,皮肤就恢复了正常。

  这一研究结果足以引起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的重视,专家小组对果酸潜在的副作用进行了深入的评估,认为如果满足以下3条,果酸就不会明显增加皮肤的敏感性:果酸含量不超过10%;产品的pH高于3.5;产品通过配方实现防晒功能,或在包装上告知消费者使用期间要采取防晒措施。也就是说,如果果酸含量超过10%且pH低于3.5,对皮肤的影响会更显著。

  FDA采纳了这一评估结果,于2005年要求在含果酸的护肤品上注明:“本产品含有阿尔法羟基酸,可能会增加皮肤对阳光的敏感性,尤其是被太阳晒伤的可能性。使用该产品期间以及之后的一星期内,应使用防晒霜、穿防护服以及限制被太阳暴晒。”

  如果爱美女性要追求天然果酸,那么应选择来自甘蔗和酸奶的乙醇酸和乳酸,因为分子较小,所以效果相对更好。不过,水果中的果酸分子就比较大了。此外,这些天然果酸的含量并不高——直接涂在脸上的酸奶,其中的乳酸含量只有5%左右。因此用水果敷脸,护肤效果有限,不过也不太可能增加皮肤的敏感性。水果敷脸,大致就是一种生活乐趣。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未来我们穿什么?
下一篇:“自杀俱乐部”的故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