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16_10356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远离疾病,保持健康,充足睡眠不可少

2020-10-16 12:44:00

  美国哈佛医学院的马克·杰林斯基进行了一个实验,他对老鼠的睡眠进行干扰,使它们在正常的睡眠时间保持清醒。他发现,当老鼠被干扰后,它们就很难再进入睡眠状态了,即使入睡也比正常的同类睡眠时间少,杰林斯基怀疑睡眠问题可能导致了老鼠的基因突变。更引人注目的是,对实验老鼠大脑的电子监控显示,即使是在睡眠时,它们也没有得到深度的、恢复性的休息。而这种深度休息不仅对啮齿动物,对人类也一样至关重要。

睡眠

  睡眠不足的危害

  科学家认为,在正常情况下,人体在需要睡觉时,大脑会产生一个信号,告诉身体的主要系统(心脏、肺部、消化系统、神经系统,甚至是肌肉)今天该结束了。杰林斯基的研究发现,就像发生突变的老鼠一样,在一些具有慢性睡眠问题的人体内,关键信号并没有被激活。

  睡眠不足可能会危及几乎所有主要的身体系统,从大脑到心脏到免疫系统等,睡眠不足是最不健康的人类行为之一。睡眠时间不规律或睡眠不足的人有较高的患慢性病风险,这些慢性病包括心脏病、糖尿病、高血压和肥胖症等,严重的可能会导致过早死亡。睡眠不足还可能对大脑产生有害的影响,增加患上痴呆的风险,包括阿尔茨海默病等;并造成情绪障碍,如抑郁、创伤后应激障碍和焦虑。

  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神经科学与心理学教授马修·沃克说:“我曾经认为,对于健康来说,睡眠是位于饮食和锻炼之后的第三大支柱。但我现在的看法改变了,睡眠是你所能做的让大脑和身体恢复健康唯一最有效的事情。”

  在过去的一个世纪里,由于医学和技术的进步,预期寿命一直在上升,但在我们集体失眠的重压下,这些收获可能会开始减少。许多人仍然认为睡眠是他们偶尔(甚至是经常性地)可以克扣的东西。本杰明·富兰克林曾说过一句名言:“在坟墓中会有足够的睡眠。”但生物学事实很清楚:忽视睡眠既不安全也不明智。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的心理学和神经科学教授大卫·施奈尔说:“睡眠的改变会使机体产生系统性的变化,而所有的睡眠阶段都会影响整个身体和大脑。”这就是为什么睡眠不足与疾病和过早死亡紧密相关的原因。最近的一项研究甚至表明,睡眠不足会比饥饿更快地导致老鼠死亡。

  芬兰科学家对21 000多对双胞胎进行了22年的跟踪,他们在研究中发现,每天睡眠少于7小时的人的死亡率比睡足8个小时的人高21%~26%。显然,睡眠具有生物学意义上的真正好处。

  给大脑“洗个澡”

  现在,许多科学家认为睡眠的主要进化功能就是清理大脑积累的碎片。2014年,美国罗切斯特大学的内德加德首先发现,在睡眠时,大脑内部会发生很多事情。神经元会以一种有节奏的运动方式来对大脑进行清洗。大脑会自行检查,以确保荷尔蒙、酶和蛋白质的平衡不会太离谱。

  如果没有这种夜间清洗过程,有毒的碎屑堆积起来,会引发各种各样的问题。危险的毒素会破坏健康的细胞,干扰它们彼此的沟通能力。短期内,这会阻碍记忆的形成,并影响我们思想的组织能力以及情绪的调节能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后果可能会更加可怕。睡眠不足会导致脑细胞老化,导致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等疾病,这是目前三分之一老年人死亡的原因。

  内德加德的研究促使人们重新思考睡眠的好处,还有它的生物学功能。当我们睡觉的时候,大脑和身体都是非常活跃的,只是我们不知道而已。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睡眠与生理神经生物学中心主任艾伦·帕克博士说:“睡眠不仅是一个被动的状态,在分子层面上还是一个相当活跃的状态。白天,大脑利用能量来激发神经元。晚上睡觉时,开关打开,大脑就可以利用新陈代谢的休息时间来做一些清理工作。”

喝茶

  睡眠对记忆的整理

  除了生理因素,睡眠对长寿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心理健康的作用也得到了重视。科学家早就知道睡眠对记忆力很重要。但事实证明,在睡眠时,尤其是深度睡眠时,大脑并不仅仅以更有组织的方式重新审视一天的活动,它还会处理附着于这些记忆的情感。当记忆在睡眠中被归档时,一些感觉也被剥夺了,比如恐惧、悲伤、愤怒等,这些可能会给记忆中的经历蒙上阴影。

  完整地记住每件事或经历,包括所有的细节和情感经历,既不健康,也无效率。大脑通过从一项记忆的整体内容中分离出情感部分——和配偶的争吵导致的愤怒、在车流里被抢道导致的不快以及得到老板简单粗暴的邮件回复后的沮丧,允许你回忆而不是重温体验。沃克说:“我们睡觉是为了记忆,也是为了忘记。我称之为隔夜治疗。”

  这种处理可能只发生在深度、高质量的睡眠时,并且只发生在产生这种睡眠的夜晚。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什么睡眠不足或睡眠中断的人无法完全抛下他们记忆中的情感包袱。在那些情况下,记忆中包含情绪的整体内容,在每次大脑试图睡觉的时候,都不断地重新浮出水面,使大脑不能完成必需的恰当处理。大脑试图以一种中立的方式存储记忆,但是没有深度睡眠,就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这种分离。

  这些流产的努力可能会导致像创伤后应激障碍这样的病症,在普通人群中可能比治疗师和研究人员之前认为的更常见。沃克认为说:“你睡得越好,睡眠对记忆的抚慰作用就越大。睡眠会继续影响那些情绪记忆,并在一星期后把它们压扁。”

  此外,研究者也认为睡眠不足可能引发心理疾病,包括抑郁、躁郁症甚至精神分裂症等。例如,剥夺双相情感障碍患者的睡眠,会引起躁狂发作;而一些抑郁症患者在睡眠不好的情况下病情会出现恶化。许多医生认为,高质量的睡眠与精神疾病患者的健康有直接关系。沃克说:“任何患有中度或严重心理健康问题的人都需要意识到,睡眠可能是他们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

  睡个好觉

  科学家认为,压力是衰老的加速器之一。睡眠不足时,人的身体反应与精神高度紧张时相似,即对感知到的威胁反应都非常强烈,即使这些威胁不会带来真正的风险。从生物学的角度讲,人们对突然听到的噪声的反应与遇到狂暴的狗熊时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在这种情况下会触发战斗或逃跑模式:血压升高,呼吸变浅,心跳开始加速。一个没有充足睡眠的人身上也会有这种反应。

  这些应激反应应当然是有用的:它们能帮助你更容易应对实际的物理威胁。但保持警觉状态会引发许多不健康的内环境,最有害的是炎症。炎症是人体的自然防御系统,可以抵抗损伤或入侵的细菌和病毒等微生物。比如脚趾在受伤或感染时会变红,是因为白血细胞在很短的时间内赶到这个地方,来帮助你恢复健康。但是炎症也可能成为慢性疾病,这才是真正的麻烦开始的时候。医生们现在知道,慢性炎症是许多疾病的主要驱动因素,包括一些癌症、认知衰退、心脏病、2型糖尿病等,甚至可能导致慢性疼痛。而导致慢性炎症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睡眠不足。

  因此,为了我们健康的身体,睡个好觉吧!

  文/熊辉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