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0_103598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如果不能去健身房做运动,宅在家里做家务也是一样的

2020-10-20 13:49:00

  疫情期间,不少城市的健身房都暂停营业了,酷爱运动的小伙伴可要憋坏了。不过有研究表明, 家务劳动同样属于中等强度的运动。

 

  看来,就算疫情没有过去,就算我们只能宅在家里,只要想运动,机会总是有的——多做点家务吧。

跑步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为了延年益寿、强健体格、拥有更强的肌肉力量以及健康的体重,成年人每星期应该至少进行150分钟中等强度或75分钟高强度的身体运动。如果不满足于此,想从运动中获益更多,可将运动量翻倍。

  对那些不喜欢运动的人来说,好消息是,要达到相关标准,不一定非要进行专业健身或加入跑步大军。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中等强度运动也包括做家务、园艺等日常活动。

  这一定义与相关研究结果是吻合的。一项对17个国家超过13万人的研究发现,一些简单的身体运动,比如走路去上班,吸尘、擦洗地板等家务劳动,每星期只要做满150分钟,就足以将早死的风险降低28%。

  不喜欢天天运动的人还可以将一星期的运动量累积到周末集中完成。许多国家的政府都鼓励人们每天做点运动,至少在一个星期内平均分摊运动量。但研究人员对超过63000名年龄跨度达18岁的英国成年人所做的数据分析发现,在周末集中运动同样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各种原因引起的早死风险,其效果与每日运动相比并无太大不同。研究人员称,一星期集中运动一次足以降低死亡率和发病率。哪怕周末集中运动的人的运动量达不到推荐标准,也好过不做运动。

哑铃

  一般说来,多做运动没有坏处,只要每次运动时不要过于剧烈,运动量的增加并不会导致死亡率或发病率相应升高。每星期运动3~5次,有助于获得长寿与健康,特别是运动方式多样化时。

  文/陶颖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