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29_103643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内外兼修”的国产ARJ21飞机

2020-10-29 12:39:00

  2020年1月10日,ARJ21飞机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人们不禁要问,这款国产商用飞机究竟有何魅力?

  ARJ21飞机不仅有着俊美紧凑的外形,还具备优良先进的性能,可谓内外兼修。从立项到研发,再到取证运营,ARJ21飞机创造了中国商用飞机史上的多个第一,它的成功被形容为“一个国家的起飞”。

飞机

  高颜值的秘方

  现代飞机名目众多,但是随着技术成熟度的提高和设计理念的趋同,一架架飞机长得越来越像,“脸盲”的朋友很难区分它们。相对来说,ARJ21飞机的主要布局特点为发动机尾吊、高平尾和下单翼。

  所谓发动机尾吊,顾名思义,就是把发动机布置在飞机尾部。与之相对的是发动机翼吊,也就是把发动机布置在机翼下部,中国商飞研发的大型客机C919正是采用了翼吊布局。

  在尾吊布局中,机翼是“干净”的,因此发动机对机翼气动的干扰较小,设计师可以放心地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对机翼开展设计。但同时,尾吊布局也存在全机配平(类似杠杆平衡)困难等问题。

  那么,飞机究竟要采用尾吊还是翼吊?其实这要根据飞机总体指标和设计理念来确定。通常来说,中小型客机上一般采用尾吊布局,以提高发动机离地距离,保证发动机的安装空间。

  高平尾又叫T形尾翼,就是把平尾布置在垂尾顶部,从正前方观察,平尾和垂尾组成一个“T”形。高平尾布局的优势在于,加大了平尾与飞机重心的距离,根据杠杆原理,这种设置增加了平尾的配平能力。由于ARJ21飞机的发动机为尾吊,常规平尾正好处于发动机尾喷区,因此,加高平尾的位置也是必须的选择。

  由于这种尾翼设置会增加垂尾的质量,改变垂尾的气弹特性,因此需要尽量减小尾翼质量,以满足气动弹性设计要求和强度指标,当然也就增加了尾翼的设计难度。

  中国商飞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有一个名为“梦想之翼”的雕塑,巧妙地将ARJ21飞机的复合材料尾翼试验件(真实的)和云彩(设计的)融为一体,在展现飞机设计之美的同时,也记录了尾翼研发的艰难历程。

  所谓下单翼,就是把机翼设置在机身底部,这种布局可以提高飞机的灵活性,同时还可以将机翼作为紧急出口,这是现代商用飞机的常用布局。电影《萨利机长》中,飞机水上迫降后,乘客就是被疏散到机翼上等待救援的。

  与下单翼对应的还有上单翼和中单翼。上单翼可以提高发动机离地高度,防止异物被吸入发动机,可以在复杂地形上起降,同时增加了机舱容量,因此在军用运输机上应用广泛。我国的运-20飞机就采用了这种布局。中单翼是将机翼布置在机身中间,这是战斗机的常用布局,我国的歼-5战斗机就采用了中单翼布局。

  早期的飞机由于气动设计水平和发动机技术的限制,常采用双翼布局,更多的机翼意味着更高的升力和稳定性。

  翱翔之翼

  飞机翱翔蓝天离不开它的核心部件——机翼。如同鸟儿的翅膀,机翼为飞行提供了所需的升力。乍一看,不同机型的“翅膀”都大同小异,实际上这里面有着很大的学问。

  机翼设计的先进性是衡量飞机先进性的重要标准之一。ARJ21飞机是国内率先采用超临界翼型的机型。超临界翼型是为提高临界马赫数而采取的特殊翼型。简单理解,就是这种翼型可以拥有比常规翼型更高的巡航速度、更小的阻力和更轻的重量,大大提高了飞机的经济性。

  在各式各样的翼型中,如何快速区分超临界机翼和传统机翼呢?方法其实很简单:看颜值!

  传统翼型的上下表面形状是不对称的:上表面弯曲,下表面较平。与其不同,超临界机翼则采用了特殊翼型剖面:前缘钝圆,上表面平坦,下表面接近后缘处有反凹,后缘较薄且向下弯曲。

  ARJ21飞机机翼的末端,有一个近似垂直于机翼的小机翼——翼梢小翼。翼梢小翼虽小,对提高飞机的经济性却有着“四两拨千斤”的作用。常看飞行表演的朋友会看到,飞机飞行时,翼尖会产生涡流。飞机飞得越快,所产生的涡流就越强,这样会增加飞行时的阻力和燃料的消耗。

  而翼梢小翼可以显著削弱涡流,换言之,翼梢小翼增加了机翼划开空气的能力,进而降低飞机燃油消耗。

   飞机

  历经千锤百炼

  作为商用飞机,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那么民航客机的安全性靠什么来保证呢?答案就是适航标准。严格的适航标准对飞机各项性能和指标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从而保证飞行安全。

  ARJ21飞机是国内首款严格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设计的飞机,采用新标准所带来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如何达到标准要求,就需要航空专家打通设计思路、测试方法和结果评估等各个关卡。

  比如,关于飞机防冰的要求,适航条款上就简简单单十余行字,然而ARJ21飞机历时4年、辗转万里才完成防冰条款对应的自然结冰试验验证。其中很大一个阻碍在于:国内难以找到符合条款规定的气象空域,最后只得到条款判据的诞生地(北美洲五大湖区)开展试飞。

  类似的考验还有很多。ARJ21飞机在完成了300项地面试验科目、528个验证试飞科目,累计试飞2 942架次、5 258飞行小时,398条适航条款关闭、3 418份符合性报告得到审批后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可谓经历了千锤百炼。

  ARJ21飞机虽然取得了适航证,但是作为商用飞机,其最终成功与否还要由市场检验。2015年11月29日,首架ARJ21飞机飞抵成都,交付成都航空有限公司,正式进入市场运营。此后,ARJ21飞机又陆续交付多家航空公司,先后开通了50条航线(包括哈尔滨到海参崴的国际航线),连通了50个城市,运输旅客超82万人次。

  随着运营时间和航线的增加,ARJ21飞机会根据市场实践反馈,不断进行优化改进。“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ARJ21飞机未来的路还很长,中国大飞机的路也刚刚起步。

  文/张美红 刘畅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