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30_10364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面条中有甲醛吗?

2020-10-30 11:44:00

  经常有人说市场上的面条添加了甲醛,以此防腐;也有人认为这是谣言。真相到底是什么呢?笔者在此把问题梳理一下。

  食物中禁止添加甲醛

  公众对甲醛的认知往往是医学上保存标本的福尔马林,以及房屋装修后的甲醛超标。福尔马林是甲醛的饱和溶液,通常还含有一定量的甲醇,具有消毒防腐的作用。房屋装修后,建筑材料中可能释放一些甲醛气体到空气中。

  甲醛是一种有毒物质。由于甲醛的挥发性很强,对人体皮肤、眼睛有较强的刺激性;也可以通过口、鼻、呼吸道进入肺部,轻则引起疼痛咳嗽,重则导致呼吸道发炎等。有研究报道称,如果不慎误饮30毫升福尔马林,就可能丧命。

  在工业和医学领域,甲醛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有机物。但在食品行业,它是非法添加物。因此,不允许将甲醛添加到食物中,只要添加就是违法。

装修甲醛

  甲醛在食物中有本底存在

  不过,甲醛在很多生物体中天然存在,是细胞代谢的中间产物,比如人体血液中就含有微量甲醛。

  面粉中也天然存在微量的甲醛。在一项针对不同地区种植的122份小麦自磨粉的研究中,经测定甲醛含量平均值为3.85毫克每千克,低则0.92毫克每千克,高则6.77毫克每千克。这些被称为甲醛的本底含量,也就是其在面粉中天然存在。

  除了这项研究,其他文献也报道过不同食物中的甲醛本底含量,一般都不超过10毫克每千克。如果超过这个量,那么就应该含有人为添加的甲醛了。

  面条中会添加甲醛吗

  尽管有人认为甲醛在食物中的防腐效果并不好,在面条中添加甲醛没有意义,但是面条等食品中检测出甲醛的案例并不少。2005年印度尼西亚、2007年越南、2011年泰国、2012年巴基斯坦,都发现过食物中使用甲醛的案例。

  我国也不乏此类事件。比如,2016年陕西榆林一家面店的老板为了延长面条的保质期,从网上购买甲醛,生产面条时添加其中。警方及时将面店老板抓获,他供认不讳,最后被判刑一年并做罚款处理。

  除了直接添加甲醛,食物中的外来甲醛还可能来自甲醛次硫酸氢钠。甲醛次硫酸氢钠是一种化工原料,俗称“吊白块”,国家已明令禁止将其作为添加剂加入食品,但是由于它可以改善食物的口感和外观,一些不法商贩在食物生产过程中将其掺入,严重损害了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甲醛次硫酸氢钠在食物中分解后释放出甲醛。目前,食品监管中没有直接检测面粉中甲醛次硫酸氢钠的国家标准方法,而是通过检测它的分解产物甲醛来确定其含量。

  也就是说,不法商贩往食物中添加的不管是甲醛还是“吊白块”,最后检测到的都是甲醛。

面条

  如何放心地吃面条

  既然食物中可能含有非法添加物,许多消费者关心如何判断食物中是否添加了甲醛,以及家用甲醛检测仪的效果如何。

  总体而言,消费者自行检测甲醛并不靠谱。甲醛挥发会有刺激性气味,但如果添加量不大,很难被闻到。通过看颜色、看面条是否易煮软来判断,可能冤枉“好面”,也可能放过“坏面”。至于家用甲醛检测仪,这种简单仪器的准确度并不高,而且许多其他物质能够像甲醛一样激发仪器“读数”,从而产生“假阳性”。

  对于消费者来说,自己鉴别食物是否安全并不是现实可行的自我保护方案。消费者能够做的,是尽量从正规渠道购买食品。购买渠道越正规,受到的监管力度就越大,甲醛“捣鬼”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

  文/云无心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