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030_10364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她画出了海底的模样

2020-10-30 11:48:00

  当玛丽还是一个小姑娘时,她经常和爸爸一起乘坐家里那辆破旧的绿色卡车,奔波在乡间的路上。她的爸爸是美国农业部的土壤调查员,经常要辗转各地的农场,去绘制作物种植地图。因为爸爸工作的关系,玛丽经常跟着大人们搬家,当然也频繁地转学。在搬家和转学的空档,她有大把大把属于自己的时间,来享受阅读、绘画,拉她心爱的小提琴。

  玛丽儿时的梦想是像爸爸一样做一名土壤调查员,但是她知道这个愿望恐怕是不可能实现的。因为在那个年代,几乎没有女性能够参与科学领域的工作。玛丽先后尝试了美术、音乐、德语、动物学、古植物学和哲学等专业或课程,但始终觉得这些都不是她真正想要从事的专业。在最后的尝试中,她终于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地质学。当时,一位地质老师建议玛丽可以去学一些与绘画相关的工程制图课程,这样,就算玛丽无法以地质学家的身份从事科学研究,只要她能够学会制图技能,就有机会从事地质学的相关工作。

   海底

  走近梦想

  1943年,玛丽从俄亥俄大学毕业了。尽管她的专业是英语和音乐,但是当她听说密歇根大学石油地质专业的硕士招生首次对女性敞开大门,还承诺给毕业生提供一份石油领域的工作时,她毫不犹豫地递交了申请。很快,玛丽进入密歇根大学,开始学习她梦寐以求的地质学。

  获得密歇根大学的硕士学位后,玛丽去了一家石油公司工作。这份工作的内容只是按部就班地整理文件和绘制地图,玛丽觉得很无聊。她极其渴望能像男同事一样做些更加有趣的工作,比如去野外调查,或者参与讨论在哪里钻井采油。在无聊的工作之余,玛丽参加了大学的夜校学习,并且拿到了数学学士学位,这是她继地质学之后的第二个理工科专业学位。

  这时,玛丽得知哥伦比亚大学的地质学家正在编写一本有关石油地质的书籍。这正是她的兴趣所在。于是她辞掉了石油公司的工作,搬到哥伦比亚大学所在的纽约,希望能加入这支团队。地质学家莫里斯对玛丽同时拥有地质学和数学背景非常欣赏,立即聘用了她。莫里斯同时还聘用了一名在读的大学生布鲁斯,跟玛丽搭档工作。那时的旧思想认为女性上船出海会带来厄运,所以玛丽一直被拒之船外,只能在办公室里像一台人工计算机一样处理成千上万的数据;而布鲁斯尽管在教育背景和工作经验等各方面都不及玛丽,却能够跟莫里斯一起出海考察。

  数据绘制成地图

  自从第一次世界大战以来,科学家就开始使用声呐技术测量海底深度。船只在海面上集中向海底发射声波,声波触及海底后会被反射回来。船上的接收人员记录到这个回声信号之后,会在纸上标记出来,所有数据点组成了一个锯齿状的图形,这就是测深图。

  布鲁斯保存了他自1947年出海以来的所有测深图。1952年,他请玛丽帮他整理这些数据,并绘制成二维的海底地形图。当玛丽做好准备迎接这一挑战之后,5年的测深图数据全部堆到了她的办公室里。

  科考船每一次的航线都记录在航海图上,并且标注了经度和纬度。玛丽首先将航线与测深图上数据的测量位置对应起来,然后把这些数据绘制在一大张纸上,在数据点之间绘制连接线,再填充轮廓。最终,她绘制出了北大西洋的6幅海底地形图。

  当玛丽将6幅图粘贴在一起的时候,她发现每一张地形图都显示海底有一条很深的裂缝。她拿着这个结果与布鲁斯讨论,布鲁斯认为这说明不了什么,玛丽却坚持这是一个重大发现,甚至可能是大陆漂移学说的证据。在布鲁斯的要求下,玛丽重新整理了数据,重新绘制了海底地形图,然而结果还是和先前一模一样。

  为了得到更可靠的结论,玛丽开始着手绘制一张全球的海底地形图。她从北大西洋开始绘制,接着向南到非洲,然后延伸到印度洋,并且继续向前。整整8个月后,玛丽制作出一张极具震撼力的全球海洋地形图,它包括了海底山脉、海底峡谷,以及一条长达65 000千米、横跨整个大洋的大裂缝——洋中脊。

   海底

  迟到的认可

  玛丽的发现并没有立刻被学术界所知。直到1959年,美国地质学会出版了一本书,其中有一个章节是由莫里斯、布鲁斯和玛丽共同撰写的,玛丽的名字这才被人知晓,她的贡献也终于得到了认可。在接下来的十几年间,画家海因里希为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重新绘制了玛丽的地图,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这张地图的真正功臣当然是玛丽和布鲁斯。

  对于自己的一生,玛丽总结道:“作为一名科学家,我职业生涯的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幕后’工作,但我一点也不懊恼,我认为我非常幸运,因为我拥有如此有趣的工作。发现裂谷和洋中脊有着很重要的意义,而这样的机会只会降临一次。”

  文/朱茜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