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102_10365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面包的神奇变化

2020-11-02 13:53:00

  面包是一种风靡全球的食物。但是你想不到吧,面包还是一系列“变形”的产物——面粉在成为柔软、耐嚼、美味的面包之前,经历了许多神奇的变化。

   面包

  面团

  做面包只需要4种原料:水、面粉、盐和酵母。酵母里真正发挥作用的是酵母菌,它是一种小得看不见的微生物。

  面粉来自磨碎的小麦粒。面粉遇水会结块,如果足够多的面粉和水按照恰当的比例混合在一起,就会形成一个大团子;继续揉捏它,比如拉伸、滚动、压平,这个面粉团子很快就变得表面光滑、质地柔软,并且可以被加工成各种形状。就这样,面粉和水转变成了面团。

  这一神奇的转变过程需要蛋白质的参与。面粉中主要有两种蛋白质:麦谷蛋白和麦醇溶蛋白。

  麦谷蛋白让面团有了弹性。面粉吸收水分之后,其中的麦谷蛋白开始游离、移动。在不断揉捏面团的过程中,它与麦醇溶蛋白结合,形成具有弹性的网状结构,就像是一张由橡皮筋制成的网。这个网状结构叫作面筋,它能使面包很好地维持质地和形状,如果没有麦谷蛋白,面团就无法保持形状,很容易摊成扁扁的一片。

  麦醇溶蛋白让面团变柔软。如果没有麦醇溶蛋白,面团会像硬硬的橡胶球一样,最后制成的面包也是硬邦邦的。

   吐司

  面团发酵

  面团揉好后,接下来要把它搁置在一旁了。这时,虽然我们没有动它,但是面包的神奇变化仍然在继续。

  这时发挥作用的是酵母菌。酵母菌这些小家伙会“吃掉”面粉中的糖,也就是与糖发生化学反应。它们一边“吃”,一边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气体被困在面筋富有弹性的网格中,成为我们看到的面包内部的小气孔,它们让面包像海绵一样轻盈又蓬松。

  同时,酵母菌也产生了其他化学成分,赋予面包美味和香气。制作面包还需要加入盐,盐一方面能够增加面团的硬度,使面包口感更好;另一方面也能防止酵母菌过快、过多地产生二氧化碳气体。  

  进入烤箱

  当面团的弹性和松软度都刚刚好的时候,就可以开始烘焙了。烘焙是面包的众多变化中最奇妙的一个——把一个面团放入烤箱,出来的是一个面包。

  烘焙过程中会发生很多化学反应。首先,随着面团被加热,酵母菌变得更加活跃,产生更多二氧化碳。随着面团中的小气泡越来越多,它们像吹气球一样膨胀起来,使面团愈加蓬松。但是,当面团的温度升高到一定温度时,酵母菌就会死去——那时,它们的使命已经完成了。

  另外,加热会使面团变得又硬又脆,外观呈褐色,还散发出美味可口的焦香风味。这一过程叫作美拉德反应,是面团中的糖和氨基酸、蛋白质等化合物发生的一系列化学反应。食物在烧烤和油炸时变成褐色的反应也是美拉德反应。  

  变质

  即使面包已经从烤箱里取出,它仍会不断地发生变化。一旦冷下来,面包就会慢慢变硬,味道也开始变差,外表看起来好像快干瘪了——这意味着面包变质了。但是,变质的原因并不是水分的流失。

  面粉中有一部分淀粉是支链淀粉,它们的分子链上有很多像树枝一样的分支。当面包从烤箱里拿出来之后,支链淀粉分子开始互相缠结,形成晶体,水分就被困在这错综复杂的晶体结构里。等到几天过后,大部分支链淀粉都结合成了晶体,面包就会变硬变干。

  如果把已经变硬变干的面包重新放进烤箱,面包又能恢复柔软、湿润,一副令人垂涎欲滴的样子。那是因为加热能使支链淀粉分子松散开来,释放出水分。不过,虽然面包能再次变软,由于变质而失去的风味却再也回不来了。

  文/杨雪洁 贺晓云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科学画报》
下一篇:如何发射一枚探测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