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4_103848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蜜成只解供樽俎”——杂说蜂蜜

2020-12-04 12:52:00

  2018年底,有媒体曝光北京同仁堂回收过期蜂蜜,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人人都知道,蜂蜜是蜜蜂用采来的花蜜酿成的。但是,花蜜是什么,蜜蜂是怎么酿蜜的,酿出的蜜主要有哪些成分,食用蜂蜜对人有那些好处,很多人却不见得知道。

  花蜜变成蜂蜜

  花蜜是什么?植物经过光合作用,把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和从土壤中吸取的水合成了葡萄糖,接着又把葡萄糖转化为各种有机物。植物把一些蔗糖和葡萄糖运输到花蕊部位作为花蜜,供开花、结果等生存的必要过程所用。一些昆虫如蜜蜂去食用花蜜,本来是“又抢又偷”,不过,客观上却帮助植物授了粉,成了双赢的事情。

  蜜蜂为什么要酿蜜呢?蜜蜂可以直接食用花粉和花蜜。花粉中含有蛋白质,是蜜蜂的蛋白质来源;花蜜中主要是糖,是蜜蜂的能量来源。这就像我们人类既要吃肉又要吃粮食一样。可是,花并不是一年到头都有的,在温带,冬天基本上就没有什么花儿了。因此,蜜蜂必须多采集一些花蜜,这与人类的“广积粮”相似。但是,花蜜水分太大,一来体积太大不好保存,二来也容易变质,所以要浓缩,酿成蜂蜜,便于保存。

  蜂群有明确的分工。一部分蜜蜂专门寻找蜜源,找到以后就带领大量同伴前来采集。蜜蜂有两个胃,它从花蕊根部吸取花蜜,储存在专门的“蜜胃”中,回到蜂巢后再吐到空的巢房里。蜜蜂体内分泌的一些酶,有助于把花蜜中的蔗糖转化为葡萄糖、果糖等单糖。

  另外有一部分蜜蜂负责酿蜜。它们吸取一些花蜜,吐成一个蜜珠;再吸进蜜胃里,再吐成蜜珠;再吸进去……这种过程反复进行。在此过程中,一方面蜜珠里加入了更多的转化酶,加快了蔗糖的转化;另一方面,蜜珠的蒸发面扩大,加速了水分蒸发。还有一部分蜜蜂加强扇风,排除巢内湿气,使蜜汁较快地浓缩。因此,所谓酿蜜就是蔗糖水解为葡萄糖和果糖以及去水干燥的过程。

  酿制结束后,蜜蜂就把蜜暂时存放在巢房里。在那里,蔗糖转化及蜜汁浓缩过程继续进行。至蜂蜜成熟后,蜜蜂再把它逐渐转移集中在另外的巢房里,并用蜡封盖。

  实际上,养蜂人在蜜蜂的酿蜜过程中,会不断地从蜂巢中取走蜂蜜,使蜂巢中的蜂蜜总是处于缺乏的状态。这样,只要周围有蜜源,蜜蜂就会不断地采蜜、酿蜜,为人类服务。站在蜜蜂的“立场”上看,人类真是非常残忍和贪婪的。

蜂蜜

  营养源自高糖

  蜂蜜中除了约20%的水之外,主要是糖类。其中主要是单糖,即葡萄糖和果糖,约占总糖量的80%。一般情况下,葡萄糖和果糖的比例基本相同,但有的蜂蜜中葡萄糖含量更高些(这是因为采来的花蜜中除了含有蔗糖外,还含有一些葡萄糖)。其次是双糖,其中蔗糖约占5%~10%。此外,还有少量麦芽糖和麦芽三糖等。蜂蜜的脂肪一般不超过2%,蛋白质更少,不超过0.5%。总之,蜂蜜主要是糖,即葡萄糖和果糖的混合物。

  从营养的角度说,蜂蜜能够给人提供生存所需的能量。有些“营养学家”或“养生专家”常常劝告人们,不要或尽可能少地饮用含糖的饮料,因为那里边没有营养,只有一些糖。他们的劝告是正确的,但是他们的说法并不准确。

  糖不但有营养,而且是最重要的营养物质。人类生存所需要的能量大多数来自糖类,包括淀粉和简单的糖类。我们身体的“司令部”——大脑运行所需要的能量几乎全部依靠葡萄糖,这些葡萄糖主要是淀粉类食物在消化的过程中被水解而产生的。我们现在不要食用过多的糖,是因为绝大多数人已经摄入了足够的能量,并不是糖类没有营养。

  也有人说,我们的祖先一直说蜂蜜是很有滋补作用的营养品,不就是因为它里面有微量元素、维生素等物质吗?实际上,蜂蜜中的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都是极其微量的,还不及我们日常食用的萝卜、青菜的几分之一;何况萝卜、青菜每天至少食用几百克,而蜂蜜也就吃一两勺罢了。

  传统上把蜂蜜看成很好的营养物质,主要是因为它高糖。几千年来,大多数人都处于能量不足的状态,于是在传统观念里,胖是“富态”“福相”,瘦是病态。所以,在古人看来,所有高糖食物都是“补品”,例如蜂蜜、红枣、桂圆等。

  药用效果有限

  人们食用蜂蜜,不光是为了营养,也是为了口感。对于人类来说,吃食物不光是为了生存,也是为了享受。这里面也有一些文化的需要,即所谓饮食文化。蜂蜜可能是人类最早的甜味食物和甜味调料。它的甜味主要产生于果糖。在室温下同样浓度的果糖甜度比蔗糖高,而且浇在食物上的蜂蜜一般浓度很高,所以,蜂蜜的口感特别甜美。推而广之,人们往往把美好的事物都形容为甜蜜。

  有人说,蜂蜜有“药理”作用,比如润肠通便。蜂蜜对一部分人确实有通便作用,这是因为这些人对果糖不耐受,也就是对果糖吸收不良。实际上,他们如果吃果糖含量高的水果,也能起到较好的通便作用。

  果糖在小肠中被吸收,需要一种特殊的蛋白质帮助。有些人体内这种蛋白质分泌不足,果糖摄入较多时,小肠不能及时吸收。留在肠道内的果糖继续下行,成了一些肠道细菌的良好食物,这些细菌迅速繁殖,从而引起快速排便。

  对于没有果糖不耐受的人们,食用蜂蜜就没有什么通便作用。当然,吃水果总是有效的,因为水果中往往含有较多果胶和其他膳食纤维。它们能促进肠道细菌健康繁殖,有利于正常排便。

  有人说,蜂蜜不能加热,超过一定温度,蜂蜜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就失效了。其实蜂蜜中本就没有什么生物活性物质;即使有,不加热照样难以通过酸性极高的胃酸这个“关口”。

  要指出的是,作为甜味物质,加热不利于蜂蜜更好地显示甜味。在低于40℃的情况下,果糖比蔗糖甜。但是,它的甜度随着温度的上升迅速降低,到了80℃,其甜度只有蔗糖的一半(此时蔗糖的甜度也下降了)。当然,由于食用的需要,不得不在较高温度下使用蜂蜜,那是另外的问题,该用还是要用。

蜂蜜

  晶体析出正常

  蜂蜜主要由高浓度的葡萄糖和果糖构成,含水量很小。高浓度的糖可以把微生物体内的水分抽出来,使其很难生存和繁殖。所以,蜂蜜可以保存很长时间。这也是蜜饯不容易腐烂变质的原因。腌咸菜也是类似的道理。

  不过,这种抑菌作用不可能非常彻底,实际上还是会产生一些化学变化,蜂蜜还可能会慢慢发酵。蜂蜜在放置了很长时间之后,虽然吃了不至于致病,但是风味会略有一些变化。

  蜂蜜在放置的过程中,总会有一些晶体沉淀在下面。这是因为蜂蜜本质上就是葡萄糖和果糖的超饱和溶液,在静止的情况下,就一定会有葡萄糖晶体析出。有人一看有糖的晶体析出,就以为是假的蜂蜜。这是“冤枉”了蜂蜜,真的蜂蜜一定会有晶体析出的。

  不过,并不是有晶体析出就是真的蜂蜜,假的蜂蜜也会有晶体析出。所谓假的蜂蜜,一般是指掺假的蜂蜜,就是在蜂蜜中掺入了蔗糖或麦芽糖和水。虽然从营养角度看,真的蜂蜜也无非是糖和水,但是,两者的风味、质量还是有差别的。

  人们如今食用蜂蜜主要不是为了补充能量,而是为了味觉或精神上的享受。山寨的名牌包做得再结实再漂亮也是违法的,必须重重地打击。过期的蜂蜜和掺假的蜂蜜也如此,即使没有变质也不能流入市场。

  文/冯大诚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最长英语单词中的健康秘密
下一篇:大脑越大的人越聪明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