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01209_103874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晒太阳的蘑菇更易产生维生素D

2020-12-09 12:59:00

  维生素D是一种对人体健康非常重要的维生素。不过,大多数天然食物中维生素D的含量较低,相对而言,海产品、动物肝脏、蛋黄、奶制品是天然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

  蘑菇中含有少量维生素D。有人建议,在吃蘑菇之前先将其在太阳底下晒一晒,更有利于人体补充维生素D。这种说法有道理吗?

蘑菇

  一个有趣的科学故事

  2008年,《英国全科医学杂志》上报道了一个真实的案例。一位住在英国的印度人(素食主义者)在体检中被查出缺乏维生素D。医生给他开了维生素D补充剂,但他不想吃药,于是就自己寻求解决方案。

  这位印度人很有科学精神,他查阅了许多科学文献后,去商店买了一盏紫外灯回家,每天用它照射200克左右的蘑菇,然后炒蘑菇吃。三个月后,他再去检查,血清维生素D的指标已经在正常范围内。

  《英国全科医学杂志》认为:当事人在那三个月中的生活方式,除了吃蘑菇之外基本没有其他变化,不可能从其他途径中摄入维生素D。而且,当时正处于英国冬季,阳光中的紫外线很弱,不足以使人体合成维生素D。

  合理的解释是,紫外灯照射增加了蘑菇中的维生素D含量。蘑菇是真菌,生长过程中会合成一种叫作麦角固醇的物质。在紫外线照射下,麦角固醇会转化成维生素D。也就是说,当事人是通过食用经紫外线照射的蘑菇来补充维生素D的。如此看来,这一“妙招”是当事人从科学文献中学来的。

  让紫外线照射蘑菇

  自然界中的蘑菇往往生长在阴暗的地方,不久就会被人们采收,所以天然合成的维生素D并不多。人工种植的蘑菇通常是在温室内,不需要日光照射,产生的维生素D就更少。

  科学实验发现,采收之后的蘑菇在接受紫外线照射后,可以产生大量的维生素D。经过这样的处理,蘑菇就成了高维生素D蘑菇。英国的相关食品包装上会注明这些蘑菇已接受紫外线照射,食用四五颗就能满足我们一天的维生素D需求。

  那么,经过紫外线照射的蘑菇,究竟能产生多少维生素D呢?其实,这与蘑菇的种类,以及紫外线照射的方式、强度和时间都有关系。

  一般情况下,普通紫外灯照射蘑菇几秒到几分钟,蘑菇中的维生素D含量能够增加10倍以上。2015年,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食品监管部门针对常规蘑菇和高维生素D蘑菇(普通紫外灯照射)进行检测,发现后者的维生素D含量是前者含量的10倍以上。另外,美国农业部也得到了类似结果。

  如果使用高能脉冲紫外灯,蘑菇产生维生素D的效率就会更高。美国的一项研究表明:经过高能脉冲紫外灯照射1秒的平菇,其维生素D含量是天然平菇的110倍。

  因此,经紫外线照射的蘑菇在营养价值上比天然蘑菇更优越。

  人类通过晒太阳获得维生素D,核心是让紫外线把皮肤中的维生素D前体转化成维生素D。把蘑菇送去晒太阳或接受紫外线照射,也是为了把蘑菇中的维生素D前体转化成维生素D。

  对人类来说,紫外线能够帮助我们获得维生素D,也能够伤害皮肤甚至增加患皮肤癌的风险。而蘑菇则不会受到这些负面影响。因此,让蘑菇替我们晒太阳,或许是个不错的主意。当然,如果阳光中的紫外线强度较低,给蘑菇晒太阳的时间就要更久。

/云无心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区块链,人人皆可参与
下一篇:“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的汽轮发电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