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3_104076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三七到底有何功效

2021-01-13 12:53:00

  在中国,三七有着崇高的威望,一直被认为有活血化瘀、止血之类的功效。近些年来,它又被赋予了控制血压、补血、保护心血管、增强免疫力、降血脂、降血糖等消费者关注的功效。

  三七,真的有那么神奇吗?

三七

  被演绎出的“功效

  跟许多植物一样,三七中含有许多生物活性成分。由于它在传统医学中拥有较高的知名度,现代科学也对它做了许多研究。它的特色成分是皂苷,迄今为止从三七中分离鉴定出来的皂苷至少有二十多种。除了皂苷,它也含有多糖、黄酮类的化合物。

  在细胞实验中,三七中的这些成分会显示出活性。一些动物实验,是为了探索三七的成分对动物的影响以及作用机理,由于有些作用机理理论上与免疫系统和心血管系统等生理过程有关,也就被演绎出各种“功效”。

  但需要强调的是,随便找一些植物去研究,都能或多或少分离识别出皂苷、多糖和黄酮之类化合物,在细胞实验中也都能显示出活性。

  欠缺临床证据

  就科学研究而言,细胞实验、动物实验当然是有价值的,会引导科学家做进一步研究,搞清楚这些物质到底有没有益处。

  但是,这些研究远远不能作为“三七有某种功效”的证据。在细胞实验和动物实验中,判断一种物质是否发挥作用是通过检测某些指标的变化。但是,同样的变化是否在人体中发生?这样的变化对健康是否有积极意义?人体需要什么样的剂量才会发生这样的变化?这样的剂量是否危害人体健康?只有这些问题有了明确的答案,才能判断一种天然产物是否具有功效。

  迄今为止,关于三七的临床研究还非常欠缺。2013年,国际权威杂志《循证补充与替代医学》刊登了一篇文献综述,文中总结了关于口服三七对心血管健康影响的17项研究,涉及总人数仅为1747人,结果显示三七并没有什么值得关注的功效。而且,其中的临床试验设计得不够严谨,很多研究也不是双盲对照试验,证据力度很弱。

  至于传说中三七的其他功效,临床证据就更加欠缺了。

三七

  被曝光的“神药”

  传统医学中的三七粉,是三七的根和茎干燥之后碾磨而成的粉。对于三七功效的那些初步研究,也是针对这些粉。

  而媒体曝光的三七茎葛根超细粉,却连这种功效缺少证据的三七粉都不是。根据记者的调查,它的主要成分是三七茎叶的提取物,在产品分类上是一种代用茶。所谓代用茶,就是茶叶之外的、用来泡水喝的植物叶和茎等。它属于食品饮料,宣称的任何功效都属于虚假宣传。

  其中的另一种成分葛根,也曾有过一些研究验证它的各种功效,但也没有获得值得一提的临床证据。

  至于所谓的超细粉,是现代食品中的常规加工工艺,把粉做得很细而已,跟是否有功效没有什么关系。

  文/云无心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