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4_10409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给棕地“整容”

2021-01-14 12:51:00

  绿地被称为“城市之肺”。越来越多的都市人喜欢在紧张忙碌的工作之余,到绿地去亲近自然,放松身心。很多人或许不知道,城市中除了“绿地”,还有“棕地”。

  棕地又称棕色地块,通常指工矿企业或市政设施关闭搬迁后遗留下来的场地。这类土地存在潜在的或明确的环境污染问题,所以常常被闲置或不再利用。实际上,它们有巨大的开发价值,特别是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快速推进,城市建设用地需求大幅增加,对工业场地和市政用地进行再开发利用已经成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绿地

  “解毒”不易

  受长期工业生产活动影响,棕地中可能含有各种污染物,如汞、铬、铅、镉、砷、镍等重金属,以及苯系物、石油烃、农药等有机物。有毒物质渗入地下后,毒性可持续上百年。国内外发生过很多因棕地污染控制和管理不善而引发的严重污染事件,如“美国拉夫运河事件”“日本富山骨痛病事件”等,引发民众的广泛关注。

  可以说,棕地遭受的是“慢性中毒”。其污染主要是由原工矿企业的生产活动引起的,多数为慢性、累积性污染。污染物大多吸附于土壤颗粒表面,或渗入土壤颗粒内部,甚至嵌入土壤中的矿物晶格里。因此,与新近受到污染的土壤不同,棕地中的污染物大多处于老化或者固定状态,其迁移扩散能力相对较低;而新近发生的土壤污染,污染物与土壤和地下水之间的吸附与解吸尚未达到平衡状态,因而容易迁移和扩散。

  老化的污染物大大增加了棕地修复的难度。例如:采用淋洗剂可以有效移除土壤中的污染物,包括半挥发性与挥发性的有机物、重金属、燃油和杀虫剂;但对于老化的污染物,采用淋洗方法的处理效果较差,特别是土壤黏土含量较高时,污染物牢固地吸附在土壤细小颗粒表面,采用淋洗方法很难有效地进行处理。

绿地

  转变观念

  上海正在建设与世界级城市相匹配的新型工业体系。随着城市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生产性企业逐渐搬离中心城区,中心城区释放出大量污染严重的工业企业用地。针对城市转型发展过程中工业企业关闭搬迁后,遗留场地污染风险的科学诊断和有效管控问题,“城市再开发场地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组,历经逾10年创新研发与工程实践,形成了许多创新成果。

  上海世博会场地土壤修复是上海场地环境保护工作的起点和里程碑。上海世博会场地上原来有很多化工和制造企业,污染情况比较复杂。从2004年开始,上海世博局、环保局、科委等单位启动了上海世博园区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等相关工作,整合了科研院所、高校和企业的力量,于2012年完成了近20万立方米污染土壤的治理修复工作。整个园区土壤修复工作历时8年,过程很曲折,但是收获也很大。

  例如,在初始阶段,园区内含砷、铬等有毒有害重金属的土壤被当作“危险废物”运至危险废物处置中心进行安全填埋。这种处理方式费用昂贵,而且填埋场容量有限,填埋棕地土壤严重影响了正常的危险废物处理。人们只能将已填埋的受污染土壤重新挖出来运至砖瓦厂,将其焚烧制成砖瓦。

  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砖瓦厂的处理能力有限,消化不了那么多受污染土壤。到底该怎么办呢?经过不断摸索和反复论证,科研人员最终采用了稳定化技术进行处理,同时对处理以后的土壤进行跟踪管理,采用综合途径来评估稳定化处理的风险。

  转变观念

  继世博会场地修复之后,上海又启动了另一项重大工程—— 迪士尼乐园建设。2009—2012年,上海完成了迪士尼乐园一期和二期场地环境调查、风险评估和治理修复工作。

  上海桃浦工业区转型再开发场地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是另一个典型案例。桃浦工业区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聚集了大量的工业生产企业,20世纪80年代成为上海的重污染地区。2013年起,桃浦地区被列入上海市重点区域整体转型发展地区,通过建设“桃浦科技智慧城”实现脱胎换骨的转型升级。科研人员通过精准识别和科学评估场地污染风险,实施“风险管控,分类施策”的治理修复策略,创新研发及应用安全高效修复技术等方式,在再开发场地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方面取得丰富经验,为上海,甚至全国提供了一个可复制、可推广的污染地块治理样本。

  大量工业企业关闭搬迁场地的污染治理修复实践,为上海城市转型发展提供了环境安全保障。在实践过程中,科研人员创新研制3类绿色高效修复材料;创新研发2项修复技术,突破了软土地质条件下污染物难以抽出的瓶颈;成功研制3套修复工程专业装备。这些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突破了国外技术壁垒。

  棕地是工业化的产物,它虽然“颜值”不高,但是蕴含巨大的开发潜力。事实证明,只要思路清晰、措施得当,棕地就能成功“整容”,变得整洁、漂亮又健康,成为公众娱乐休闲的乐园、文化交流和展示的舞台、新兴产业腾飞的平台……

  文/徐梅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