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18_104108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古人和今人的随身物品有何不同?

2021-01-18 13:37:00

  现代人与人类祖先的随身物品有哪些相似与不同呢?生活在5300多年前的冰人奥茨或许能为我们提供一些有用的线索。

  这具被冻存下来的古人遗体1991年在阿尔卑斯山被发现,至今人们已获取了关于他的不少信息,比如遗传基因组序列、肠道菌群组成、死亡原因等。冰人奥茨的一些随身物品也保存完好,包括衣服、武器、打火用具、干粮、防寒服等。从这些随身物品可以看出,冰人奥茨身兼战士、猎人、露营者以及探险者多重身份。

  以现代眼光看,这些物品大多非常原始,但尸检表明,冰人奥茨拥有与现代人一样的大脑和身体,生活的年代并不算太遥远。因此,他随身携带的东西应该与现代人有相似之处。

  事实的确如此。冰人奥茨身上带着的引火物和火石相当于今天我们使用的打火机。在他体内发现了具有抗菌、抗寄生虫以及止血效果的桦木多孔真菌的痕迹,说明他带了一些药品,作用类似于今天的抗生素、驱虫剂以及止血绷带。他的羊皮绑腿类似于我们的牛仔裤,他的鹿皮鞋好比我们的皮靴,他的皮质背囊就是我们的背包。

  一张未完工的长弓是冰人奥茨的重要随身物品之一。要是他把这张弓做完的话,它会是一件颇具杀伤力的武器,最远能射死40米开外的动物。另一件有价值的物品是一把几乎由纯铜制成的斧子,可以用来砍树、劈柴、捕猎以及自卫。

斧子

  从这些随身物品可以看出,吃饱穿暖、健康平安是冰人奥茨尤为看重的。现代人也同样如此。不过,大多数现代人不再需要长弓和斧子来获取食物和保障安全,我们依靠的是超市、银行、医院、警局、军队等一系列社会机构,而身份证、银行卡、医保卡、驾照、护照等是将我们与这些机构联系起来的纽带,确保我们能得到由现代社会庞大的金融、医疗、安保等体系提供的各种保障。

  为了躲避袭击,冰人奥茨同时代的人将定居点选择在山顶。出于安全考虑,现代人有条件的话会住在封闭式小区,并在住所周围安装监控探头。我们的随身物品中,住所的钥匙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它对我们来说意味着温暖、庇护、隐私以及安全感。

  冰人奥茨随身携带的东西大多数只有实用价值,但条纹式山羊皮外套和铜斧是例外。前者由精挑细选、深浅不一的山羊皮组成富有冲击力的图案,明显带有一定的装饰性;后者则是某种权威性的象征,因为据考证,冰人奥茨的族人中拥有类似铜斧的并不多。像冰人奥茨的铜斧一样,现代人的随身物品中也有一些彰显个人身份的东西,比如豪车钥匙、高档化妆品等。

钥匙

  有一样许多现代人须臾不离身的东西,在冰人奥茨身上完全找不到相应的替代品,那就是智能手机。我们通过智能手机获取知识,购买商品和服务,寻求或为他人提供帮助。如果说冰人奥茨的标志性个人物品是铜斧,那么现代人的就是智能手机。

  由于拥有更好、更发达的科技,现在的物质生活水平要远超冰人奥茨的时代。现代的皮靴完胜奥茨的鹿皮鞋,抗生素的杀菌效果优于桦木多孔真菌。汽车钥匙、银行卡、身份证、智能手机等也不仅仅是随身物品那么简单,而是人们开启和融入现代文明的必需品。在它们背后是由庞大的金融、医疗、通信、政府等体系支撑的现代文明社会,其规模之大、运转之复杂是包括冰人奥茨在内的人类祖先无法想象的。

  文/徐乐乐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