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210120_10411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放屁吗?

2021-01-20 10:24:00

  达尼是一名动物学家,经常有人问她关于动物的各种问题。有一天,她的弟弟满心好奇地问她:蛇会放屁吗?这个脑洞大开的问题还真把她难住了。于是,她专门到社交网站上去请教了一名蛇类专家。答案让她大吃一惊:蛇竟然是会放屁的!

  达尼和蛇类专家在网上的讨论吸引了另一名动物学家——尼克。尼克对动物放屁的问题很感兴趣,于是,他和达尼一起正儿八经地查阅了很多资料,做了一番细致的研究。他们的研究内容非常丰富,包括:动物为什么要放屁呢?它们放屁时的声音大吗?它们在什么情况下会放屁呀?动物的屁很臭吗?屁的气味和响声有什么不同?

  现在,就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研究成果吧。

  什么是放屁

  什么是放屁?达尼和尼克认为,放屁,是指动物从尾部或臀部(而非口部)排出气体的行为。

  对于人类和很多其他哺乳动物而言,放屁主要是食物消化的结果。肠道里的细菌在分解食物的过程中,顺带着产生了一些气体,这些气体从尾部或臀部排出去,就是我们常常说的“屁”。

  达尼他们的这个定义包含了各式各样的放屁方式。有些动物虽然也被归为“放屁一族”,但是它们的放屁跟食物消化完全没有关系。

  人类放屁吗

  我们肯定都知道,人类是放屁的。

  一个人每天会放10~20次屁。如果一个人在一天之内吃掉了过多水果、蔬菜、豆类以及其他高纤维食物,也许会放50次。

  鸟儿放屁吗

  鸟类是不放屁的。

  跟大多数“放屁一族”不同,鸟类的肠道里没有能产生气体的细菌。而且,食物经过鸟类消化系统的时间太短了,还来不及产生气体呢。

  不过,也有很多报道说鹦鹉会放屁。但是更多科学家认为,那只是鹦鹉从体表释放出的热气,又或许只是鹦鹉在模仿人类放屁的声音,由于模仿得太过逼真,以至于被误会是它们真的在放屁。

  大象放屁吗

  亚洲象和非洲象都放屁,而且响屁连连,臭气熏天。大象饲养员对此很是头疼,不过,他们也有应付这个问题的“土办法”——给大象喂一些烤大蒜拌米饭。没人知道为什么这道菜能减轻甚至消除屁臭,只知道这一招确实管用。

大象

  树懒放屁吗

  树懒不放屁。有人可能要纳闷了:树懒只吃树叶,而树叶又是一种高纤维食物,难道它们的肠道里不会产生气体吗?

  树懒的肠道里确实会产生大量气体,而且气体不能在体内停留过长时间,否则树懒就会生病。但是,这些气体不会以屁的形式排出去,而是被肠道自行吸收,然后输送到全身血管中,最后通过呼吸作用从肺部释放出去。

  草蛉虫放屁吗

  目前,科学家发现有一种草蛉虫是放屁的。

  草蛉虫在小时候都要经历一段幼体时期。一种叫作鳞蛉的草蛉虫,小小年纪就会使用一种独特又粗暴的方式捕食蚂蚁。捕食过程分3个步骤:第一步,抬起尾巴,冲着白蚁的脑袋放一个屁;第二步,由于屁中含有奇臭无比的化学成分,所以白蚁就被熏死了;第三步,鳞蛉幼体将白蚁一口吞下,吃得津津有味!

  章鱼放屁吗

  章鱼不放屁,所以它们不是“放屁一族”。但是章鱼有一根管道,叫作虹管。章鱼可以从虹管里喷出水来,并且以此为推动力让自己在海洋里游来游去。当它受到威胁时,还会喷出一股黑乎乎的、像墨水一样的液体来迷惑天敌。

  蛇放屁吗

  索诺兰珊瑚蛇生活在墨西哥和美国西南部,是一种毒蛇。神奇的是,当它们受到威胁时,进行防御的第一选择不是咬住天敌,而是冲着对方放屁。

  索诺兰珊瑚蛇放屁时,先是把尾部抬起来,然后将空气吸入体内一段又长又窄的管腔里(专业术语叫泄殖腔),最后,只听“砰”的一声巨响,空气又从泄殖腔处排了出去。

  它们放屁的声音跟人类很像,只不过音高稍微高一些,更短一些。其他种类的蛇也放屁,但方式有所不同。

  金鱼放屁吗

  金鱼很少放屁。尽管金鱼的肠道里也有一些能产生气体的细菌,但是它们通常不放屁。它们一般都是从嘴里吐泡泡,而不是从尾巴处放屁。如果你看到一条金鱼在放屁,那恐怕是因为它的消化系统生病啦。

  斑马放屁吗

  斑马不仅放屁,放的还是响屁。斑马放屁的声音之大,在非洲草原上很远的地方都能听到,当它们受到惊吓时更是屁声不断。

斑马

  文/钱亚民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