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为什么疾病会导致焦虑

2021-06-04 13:46:00

  多年前,一位讲授心理学的老师对我们这些年轻的医生说,变化和不确定性是产生焦虑的重要原因。这句话令人记忆深刻,一大原因是医院是个处处充满不确定性的地方。在产房外焦急踱步的准爸爸,等待化验结果的患者,在手术室外焦虑等待的家属他们的踯躅紧张、焦虑不安,源于对未知病情或诊断的担忧。这种焦虑严不严重呢?

  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的埃尔韦拉·朗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他是名放射科医生,有机会接触到一类特殊的患者。这些患者全部是女性,因为乳房结节或肿块前来就诊。这些结节有可能是良性的乳腺增生,也有可能是恶性肿瘤形成的。为了弄清楚结节性质,她们需要进行乳腺活检,也就是通过穿刺取出一小块乳腺组织来进行检验。

焦虑

  这意味着每名接受检查的女性都将面对两个性质截然不同的结果:若是良性,皆大欢喜;若是恶性,则需要进行乳房切除和化疗。埃尔韦拉跟踪调查了112名接受这种检查的女性,在检查前进行了4项心理学问卷调查,用来评判她们的焦虑、抑郁等水平。为了比较焦虑水平,他还找来患有肝癌和良性子宫肌瘤的女性患者,她们将接受肝癌化疗或手术。

  在2010年北美放射学会年会上,埃尔韦拉报告了他的研究结果。他发现,等待乳腺活检结果的女性患者,其焦虑水平远比患肝癌或子宫肌瘤的女性高。尽管活检结果有良性和恶性两种,但在等待诊断的过程里,她们的脑中一直在纠结——到底是良性还是恶性?没错!她们正是因为不确定性而产生了更多的焦虑。而对那些已确诊肝癌的女性患者而言,她们业已知道自己的病情,焦虑水平反而没有那么高。

  人们很容易出现的另一种焦虑叫作“疑病症”。生活中,总会发现有这样一些人,他们会买来很多医学保健书籍,怀疑自己得了某种疾病,根据自己身体状况逐条参照,然后进行自我诊断!他们常会吓医生一大跳,说出一个让医生都觉得匪夷所思、极为罕见的医学诊断来。

  值得说道的有趣现象是,许多医学生都曾有过疑病症。有趣的是,他们所患的疾病,与教材上的疾病讲解进度是一致的。每当讲解新的一章后,他们便对照书本的症状,对自己进行逐条诊断。大半学期下来,他们竟能给自己诊断多种绝症!

沟通

  不言自明,疑病症是指怀疑自己有病,其实压根没有生病。有说法称,这是心理紧张的结果,是对疾病的过度焦虑。疑病症,可以看作是对疾病焦虑和恐惧的一种形式。尽管他们未必真的生病,也与那些等待乳腺活检结果的女性不同,但他们都因为不确定性而使心理承受巨大压力。事实上,疑病症需要的是心理疏导和沟通。

  埃尔韦拉的研究看似很小却非常有意义。对医生而言,必须考虑如何最大化降低并减少患者的焦虑。在冰冷的诊断结果里,医生的确需要考虑到患者的情绪变化。一位优秀的医生必然是位沟通高手。这句话的正确之处在于:患者最先通过陈述自己的身体不适,来使医生了解并判断病情;医生也总是通过患者的“主诉”,来进一步探询患者不曾注意或表达出来的病情细节。

  善于沟通的医生,总是懂得缓和患者情绪;不善沟通的医生,反而会使患者更加紧张,对疾病更加恐惧!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