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一沐春风万顷黄

2021-06-04 13:51:00

  “油菜花含苞未放时,是美味食材;油菜花盛开时,是优良的景观植物;花朵凋谢后,油菜籽可以榨油;茎秆可当作饲料,是重要的生物质能源。”

  每年春天油菜花盛开时,简直是“一沐春风万顷黄”。人们在金黄色的油菜丛中穿行说笑,尽情享受春天带来的喜悦。

  营养丰富

  油菜又叫油白菜、苦菜,花一般为黄色,茎为深绿色,帮如白菜,属十字花科白菜变种。油菜为一年生草本,属于直根系,茎比较直立,分枝较少,植株一般高30~90厘米。

  油菜栽培历史十分悠久,我国和印度是世界上栽培油菜最古老的国家,其中印度栽培量最多,我国次之。油菜一般喜欢生长在气候相对湿润的地方,比如我国四川、安徽等地。

  随着科技发展,油菜的营养价值越来越受到重视。研究发现,油菜性凉味甘,具有显著的降低血脂、解毒消肿、宽肠通便、美容保健、清热润燥、舒张血管等功效。

  油菜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其中100克油菜所含有的胡萝卜素,可满足人体一天所需的75%,有利于强健皮肤黏膜,增强机体免疫能力。油菜中含有大量的植物纤维素,能促进人体肠道蠕动,增加粪便的体积,缩短粪便在肠腔停留的时间。油菜所含钙量在绿叶蔬菜中较高,成年人一天吃500克油菜,其所含的钙、铁、维生素A和维生素C等即可满足人体每日需求。

油菜花

  用途广泛

  油菜是名副其实的“多面手”。油菜抽薹之前的嫩茎和叶是很好的蔬菜,油菜花含苞未放时也是美味食材;油菜花盛开时则是优良的景观植物,营造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花朵凋谢后,油菜籽可以榨油;茎秆可当作饲料,是重要的生物质能源。

  油菜是我国重要的油料作物,人们日常食用的菜籽油就来源于油菜,其种子含油量为33%~50%。我国常年种植面积在1亿亩(1亩=666.7平方米)左右,年产菜籽近1000万吨,占油料作物(不含大豆)总产量的40%~45%;同时还生产约600万吨的菜籽饼粕。

  饼粕蛋白质含量高达40%,菜籽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比较合理,赖氨酸、蛋氨酸等含硫氨基酸的含量则高于大豆蛋白质,是我国有待开发利用的最大宗优质饲用蛋白源。

  油菜除用作榨取食用油和饲料之外,在食品工业中还可制作人造奶油、人造蛋白,在冶金、机械、橡胶、化工、油漆、纺织、制皂、造纸、皮革和医药等方面都有广泛的用途,具有重要的经济价值。

油菜花

  研发进展

  近年来,油菜的综合利用开发取得很大进展。比如,除了作为油料作物和饲料作物利用外,油菜的美化景观功能开发取得很大进展。其中江西农业大学科研团队采用将花粉与优良材料杂交、回交和然后自交等多种选育方法,让不同花色基因重新组合,促使油菜花的花色种类不断更新,成功研发了红、白、橙、粉等17种彩色油菜花,成为新一代油菜花海旅游新产品。

  再如,上海农业科学院的研究团队在开发利用高营养蔬菜和选育黄籽油菜(其菜籽油不需脱色就能保持油质清亮)方面,也取得很大进展。

  未来,在科学家的研究开发下,“多面手”油菜将更好吃、更好看,为人类健康快乐生活增添新色彩。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