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宇宙大爆炸后的第一个化学反应产物

2021-06-10 14:18:00

  最近,英国《自然》杂志报道,科学家从行星状星云NGC 7027中探测到氦合氢离子(HeH+),这是人类首次在宇宙中探测到这种离子。那么,作为元素周期表中的第1号元素氢和第2号元素氦,在宇宙大爆炸后究竟先有氢还是先有氦呢?

  对于氢原子核与氦原子核来说,在宇宙大爆炸早期,存在一个“原初核合成”阶段。在这个阶段,首先产生氢原子核,再有氦原子核。

  氢原子核其实就是质子。根据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可得出,只要宇宙的温度降低到93800亿℃时,质子就会在宇宙中产生。通过与宇宙大爆炸开始时的普朗克能标做比对,再根据宇宙早期以辐射为主的特点,可以得出:氢原子核(质子)在宇宙大爆炸后1秒钟就形成了。

  根据氦原子的电离能量,可以得出:氦原子核是在宇宙大爆炸后3分钟形成的。所以,氢原子核的出现要早于氦原子核。一般而言,决定元素类别的是原子核而非核外电子,在这个意义上,氢先于氦出现。

  对于氢原子与氦原子来说,它们不但有原子核,还需要结合电子才可以形成原子。出乎意料的是,在宇宙大爆炸早期,氦原子的形成要早于氢原子的形成。

  对于宇宙早期的天文现象,天文学家观测到的是光谱线。而宇宙在不断膨胀,所以越是宇宙早期的天文现象,其对应的光谱波长越容易被宇宙膨胀所拉长,产生所谓的“红移”现象。因此,天文学家经常用红移来标记宇宙学意义上的“时间”。比如,宇宙诞生后38万年,光子开始变得“自由”(不再与电子相互影响),最终形成今天看到的宇宙微波背景辐射。按照天文学家的说法,宇宙诞生后38万年也就是红移1100的时候。

  中性的氦原子在大约红移2000的时候出现,而中性的氢原子在红移1100的时候出现。红移的数值越大,表示距离现在的时间越久远,也意味着这个原子出现的时间越古老。因此,氦原子是宇宙中第一个出现的原子。

  有了氢与氦,就相当于宇宙中的物质有了基础材料。那么这些材料之间的第一次化学反应是怎样进行的,产物又是什么?

  20世纪70年代,有天文学家提出,中性的氦原子与质子(氢原子核)结合形成HeH+,这是宇宙中发生的第一个化学反应。科学家认为HeH+比氢原子更早出现在宇宙中,所以它是宇宙中第一个分子离子。

  早在1925年,化学家霍格内斯与伦恩在实验室中合成出这种分子离子。但在宇宙中,科学家始终没有发现HeH+的踪迹。

  2019年4月17日,科学家终于取得了突破。在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与德国航空航天中心的联合项目中,同温层红外天文观测台(SOFIA)的高分辨率GREAT分光仪检测到HeH+发射的红外线。换言之,HeH+在宇宙中被找到了!

  不过,这次探测到的HeH+虽然是宇宙中的,但是并非是在宇宙早期形成的。首先,行星状星云NGC 7027(科学家从中探测到HeH+)距离地球只有3000光年,从宇宙学意义上来说,这是一个很近的距离。其次,这次观测到的HeH+谱线红移等于零,所以它绝不是来自宇宙早期。正如前面所言,如果是宇宙早期出现的HeH+,那么其红移应该介于1100(氢原子出现之时)与2000(氦原子出现之时)之间,接近于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红移。

  因此,如果要证明HeH+是宇宙中的第一个分子,就需要证明它很古老——需要找到HeH+的高红移谱线才行。

  那么,HeH+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物质呢?化学家猜测,它可能是宇宙中最强的酸。HeH+是由氦原子和质子构成,而这个结构中质子是完全裸露的,这使得HeH+能够结合任何与它碰撞的物质分子中的电子,从而表现出极大的酸性。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