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穿越古今的表面活性剂

2021-06-11 13:17:00

  早在先秦时期,人们就知道用草木灰水来洗涤衣物。一般情况下,用碱洗涤衣物比单纯用水洗更干净,这是为什么呢?

  我们吃饭的时候,有时不小心会弄脏衣服。粥渍等容易被水洗掉,而油渍不会被水洗掉。同样是粘在衣服上的污物,米粥主要成分是淀粉,淀粉中有不少由氢原子和氧原子组成的羟基,它容易与水相亲,所以水容易把米粥从织物上洗下来。而粘在衣服上的油渍与水不相亲,水无法与油污相结合,所以难以把油脂分子与织物纤维分离。

  如果水里有碱存在,情况就有很大的不同了。碱能与油脂分子发生化学反应,使油脂水解成为脂肪酸和甘油,脂肪酸与碱溶液中的钠离子或钾离子一起被称为脂肪酸盐。

  原来的油脂分子是长长的一条,两端都是“亲油的”(或者说“疏水的”)的基团。现在,由于碱的作用也就是氢氧根的作用把油脂分子断开了,形成的脂肪酸盐一端具有极性的羧酸基是亲水的,另一端的碳链却是亲油的。于是脂肪酸盐就成为水与油之间的媒介,油渍就有可能脱离织物纤维,分散到水中去。

  这种一端亲水另一端亲油的脂肪酸盐,就是肥皂的主要成分。像脂肪酸盐这样在两端具有不同的亲水或疏水功能的基团的分子,如果分散在水里,就会使水的性质发生一些变化。这种物质称为表面活性剂。现在我们使用的洗衣粉、洗衣液、洗手液、洗头膏、洗洁精等等,其主要成分各种各样,但是它们有共同的特点,那就是都有一端亲水另一端疏水的化学结构。换句话说,它们都是表面活性剂。

  我们如今所使用的表面活性剂都是人工合成的,其实在很早以前,我们的祖先就懂得利用天然的表面活性剂进行洗涤。皂荚树的体内就含有皂荚皂苷这一天然表面活性剂。我们的先人把皂荚的果实捣烂,制成丸来洗涤衣裳,效果很好。

  含有天然表面活性剂的还有无患子。无患子一名肥珠子。宋代庄季裕《鸡肋编》称:“浙中少皂荚,澡面衣,皆用肥珠子。……子圆黑肥大,肉亦厚,膏润于皂荚,故一名肥皂。”这是目前能够找到的“肥皂”一词最早的来历。近代,用脂肪和氢氧化钠反应制成的以脂肪酸钠为主要成分的洗涤用品“soap”,从西方传入中国,翻译时就采用了原有的“肥皂”一词。

  碱性洗涤剂一般会对织物特别是丝、毛等化学成分为蛋白质的织物造成损害,所以,洗涤衣物尽可能采用碱性较小的,甚至接近于中性的洗涤剂。对于工业机械,由于平时用机油润滑,满是油污,在清洗时索性用“火碱”即氢氧化钠清洗。众所周知,氢氧化钠才是真正的强碱。家庭中油污很重的地方,如厨房的抽油烟机,在清洗时也要用碱性较强的洗涤剂才容易清洗干净。

  上面所说的方法,对付的一般是油性的污物;如果是碱性的污物,普通的洗涤剂就不适用了。例如,水瓶的污垢主要是碳酸钙,厕所的马桶里会有尿碱,这些都是碱性污物。清洗这些污垢需要用酸性溶液,而且在选用的时候,还要考虑不能对容器本身产生损害。

  对于陶瓷马桶,不妨用强酸性物品。一般的洁厕剂就含有酸性很强的盐酸,使用的时候注意不要接触自己的皮肤。对于水壶里的水垢,可使用市售的除垢剂,它们的酸性较弱。

  需要注意的是,这些酸性清洁用品不要与以清洗油污为目的的洗涤剂混用。混在一起会降低使用效率,得不偿失。尤其不要与含次氯酸盐的消毒剂混在一起。因为酸与次氯酸盐发生化学反应会产生氯气,对呼吸系统有极大伤害,那就麻烦了。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