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地铁盾构“变形记”

2021-10-28 18:21:00

  2019年9月17日,在第21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上,一台椭圆断面的全断面隧道掘进机(简称盾构)荣获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大奖”,引来不少观众驻足观看。

  随着隧道建设在全国各大城市如火如荼的进行,人们对盾构这一隧道施工利器也不再陌生。但是,平时我们在新闻上看到的盾构都是圆形的,而这台获奖的盾构却长得像个“横鸭蛋”,为什么要制造这样一台相貌奇特的盾构呢?

  类矩形盾构曲折的诞生过程

  这台“横鸭蛋”盾构是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简称上海隧道)自主研发的11.83米×7.27米全断面切削类矩形盾构。(“类矩形”是专为描述此类断面隧道发明的新词,指由四条曲线围合的截面,国际上也被称为“复合圆形”。)根据上海隧道总工程师朱雁飞的介绍,它的诞生还有一段曲折的故事。

  “这要从2014年说起。”朱雁飞娓娓道来。当时在一场交流会上,宁波地铁业主诉说了一件烦心事:宁波地铁4号线进入规划环评公示阶段,其中部分区段要经过街道狭窄的老城区,隧道将侵入沿街房屋的下方,不少居民担心隧道施工会造成房屋沉降,也担心地铁通车后的噪声和震动对日常生活造成影响,意见比较大。宁波地铁希望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来解决这个问题。一开始上海隧道提出,采用自日本引进的双圆盾构施工,就可以避免房屋下穿行。但宁波地铁并不满意,因为双圆盾构在上海和台湾都有过沉降控制不成功的案例,日本本土也多年未有应用案例。宁波地铁要求“必须用世界最先进的技术,而不是人家淘汰的技术”。

  为此宁波地铁专门组织了考察团赴日,实地调研了多个异形断面盾构法隧道的案例,了解到日本房屋产权含投影线下方的地下空间,因此这一问题更为突出。自20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日本已将矩形或类矩形断面的盾构作为克服此类困难的不二法门,效果很不错。然而,一旦谈起设备引进,日方却委婉地表示:“近期没有向海外销售此类产品的意愿。”于是,宁波地铁决定走自主研发的道路。

  他们将位于宁波郊区的地铁3号线的末端一条出入场线短隧道作为“试验田”,工况包括超浅覆土穿越河流、穿越浅基础房屋、穿越拔桩回填区等复杂工况,在全国首次以“科研-设计-施工一体化”公开招标的形式,为一种全新装备及其配套的设计、施工技术开发和现场验证试验,发出了“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招标邀约。上海隧道在与“巨无霸”级对手的竞争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该项目,联合同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隧道设计院等单位,共同开发“类矩形”盾构法隧道技术体系。

  这种特殊的盾构是根据宁波地铁4号线的实际情况,兼顾类似条件下的可推广性而设计的。这种隧道断面接近矩形,去除了圆断面隧道里的无效空间,比一般地铁的双峒双线隧道窄1/3,高度则比普通单峒双线的大型圆隧道矮了近50%。

  首战告捷

  根据业主要求,一年内,类矩形盾构要完成装备下线并推进100环,这近乎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海隧道牵头的产学研团队迎难而上,开拓创新,用不到10个月的时间,完成了类矩形盾构的研制和始发准备工作,用实干精神证明了这一创新模式的高效。后来日本专家到现场参观时,对此高效率也是赞叹不已。

  2015年9月30日,国内首台类矩形盾构机研制完成,宁波地铁有感于项目“知行合一”的精神,用宁波历史名人——王阳明先生的名号将其命名为“阳明号”。

  2015年11月30日,“阳明号”在宁波地铁3号线工地顺利始发,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完整地创造一种盾构形式、一个隧道技术体系。

  与传统圆形盾构施工一次推进只能成形一条隧道不同,这台断面为11.83米×7.27米的土压平衡类矩形盾构开掘出的隧道可容纳一来一去两条地铁线,高效地利用了地下空间,将解决城市核心区和老旧城区“放不下”与“碰不得”的难题。

  “放不下是指道路狭窄,无法满足传统盾构施工的空间需求;碰不得是指城市周边环境不能被破坏,施工过程中要精确控制沉降,不能再像双圆盾构一样被诟病。这台自主研发的类矩形盾构,解决了老旧城区、历史风貌保护区小马路造地铁的施工难题。”朱雁飞介绍说,类矩形盾构的空间利用率比圆形盾构高30%~40%,更适合“螺蛳壳里做道场”。

  “阳明号”盾构在首秀中,要穿越主要由淤泥、淤泥质黏土等构成的软弱地层以及超浅覆土,还要穿越房屋和河流。而“阳明号”不负众望,顺利完成了任务,外地表沉降控制良好,隧道无渗漏水,达到了工程既定目标。

  谈到那次“阳明号”盾构的首秀,有一个精彩的小插曲令朱雁飞记忆犹新。宁波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出入段要从宁波正宇电机厂的厂房下穿过,该厂主要生产精密塑料件,当时正值订单生产高峰期,如果施工过程中厂房地面发生沉降变形,将可能会造成大量残次品。为此,该厂的老板忧心忡忡。不过,“阳明号”盾构没有让人失望,在顺利完成这一段隧道施工后,隧道上方的厂房地面没有产生一条裂缝,也没有因为地面变形而造成残次品。为此,正宇电机厂的老板特地买了几大箱水果,送到了上海隧道的施工人员手中,感谢他们高质量的穿越施工保障了工厂的正常生产。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