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空“来客”--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天空“来客”

2022-08-11 07:32:00

  2019年5月的一天,美国史密斯学院的天文学家詹姆斯·洛温塔尔和他的几名学生眺望着夜空。那晚的夜空美丽、澄澈。突然,一名学生叫了起来:“那是什么?”顺着他的手指望去,只见几十个闪亮的光点排成笔直的直线,划过漆黑的夜空。

  “我一眼就认出了那是什么,”洛温塔尔说,“我也知道,夜空永远都不会再跟以前一样了。”

  洛温塔尔和他的学生看到的,是由美国太空探索公司发射的60颗卫星。这家公司正在实施一项叫作“星链”(Starlink)的互联网通信项目,他们计划在接下来的几年内发射12000颗这样的卫星作为通信设备。也有其他公司正在筹备类似的项目,例如亚马逊公司的“库伊伯”(Kuiper)计划。

  如果项目成功的话,这些卫星将构建起基于卫星的互联网服务,使网络信息传输得更快,覆盖得更广。不过,包括洛温塔尔在内的一些科学家也不无担忧——地球轨道上骤然出现这么多明亮的人造天体,势必会影响天文学观测,也会改变人们观看夜空的视野。

  “星链”的创新之举

  “星链”旨在解决互联网服务的两个问题:一是连不上网,二是网速不够快。高速互联网通常通过光纤电缆传输到千家万户,数据在其中以光脉冲的形式传播。但是,光纤电缆常常覆盖不到偏僻的地区,一些贫困地区的居民也支付不起宽带费。在美国,就有约6%的人口无法使用高速互联网服务。当他们需要进行远程学习、居家办公、在线就医时,就会面临诸多不便。

  另外,信号在光纤电缆中长距离传输时总会有延迟。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星链”不使用光纤电缆传输信号,而是先将信号在卫星之间传输,再将信号发送到地面上的终端。数据在卫星之间以电磁辐射或者光波的形式传播,速度可达3×105千米/秒,比光脉冲在光纤电缆中的传播速度要快得多,这样就可以为地球上几乎所有地区提供高速、可靠的互联网服务,即使在偏远的乡村,或者是海洋上航行的船只也可以通过“星链”连上网络。太空探索公司和亚马逊公司都声称,基于这一技术的通信系统能够向几十亿人提供快速的互联网服务,从而消弭数字鸿沟。

  虽然“星链”目前只发射了一部分卫星,但是它的价值已经凸显了出来。2020年8月,美国华盛顿州发生了一起火灾,光纤电缆在火灾中被损坏,这时,应急响应人员使用了“星链”提供临时互联网服务,让紧急撤离的家庭也能正常使用无线网络和电话。

  拥挤的天空

  作为一名从事天文研究的圈内人士,洛温塔尔当然明白“星链”的意义。但是他的担心也不是多余的:这些卫星会反射阳光,使得它们在夜晚闪闪发亮,这就产生了光污染;而光污染不仅为天文观测带来了困难,还有可能干扰天文观测结果。

  对于天文学家来说,光污染可是个大麻烦。银河系中有几十亿颗星星,在19世纪,人们抬起头就可以看到满天繁星,即使是在人口稠密的大城市也不例外。但是自从20世纪以来,随着电灯的使用越来越普遍,光污染也日益严重,如今,美国只有20%的地方可以用肉眼看到银河。洛温塔尔说:“银河系是我们的家园,看不到银河系令人痛心。”

  共同努力

  洛温塔尔和一支由多国天文学家组成的团队一起,正在开发一个计算机模型,用来分析像“星链”这样的互联网卫星将对天文学研究产生怎样的影响。洛温塔尔的团队也在跟太空探索公司的工程师积极合作,尽可能消除这些卫星给天文观测带来的负面影响。太空探索公司也为此做出了一系列改变,例如:后来发射的卫星的底部被涂成黑色,从而减少对太阳光的反射;遮阳板也被用来遮挡太阳光。这些改进措施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后续批次的卫星减少了60%的反射,我们在地球上已经用肉眼看不到它们了。

  受“星链”影响的不仅仅是天文学家,还有一大批天文爱好者和星空摄影师。洛温塔尔说:“我们都希望能拥有干净的、纯粹的天空,我希望有更多人关注这个问题。”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