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的包装有多重要--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食品的包装有多重要

2022-08-12 00:03:00

  美国有这样的数据:所有生产出来的食品实际上只有一半被人们吃掉,而剩下的另一半最终进入了垃圾填埋场。这些食物腐烂之后,会释放出一种能将热量聚集在大气中,从而导致气候变暖的气体——甲烷。

  然而,填埋食物带来的并不仅仅是环境问题。当你购买一件食品的时候,你其实也在消费生产这件食品所耗用的资源,包括水、土地、能源,等等。所以说,浪费食物也就相当于浪费了它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的一切资源。

  当然,减少食品浪费的方法有很多。食品包装行业的从业人员正在努力开发能够延长保质期的包装,保质期变长了,就不会有那么多食品被扔掉了。

  没有万能的包装

  延长食品的保鲜期是很有挑战性的,因为几乎所有的食品,从它们刚一生产出来就开始发生分解、变质等过程,变得越来越不新鲜。不过,人们已经找到了一些聪明的保鲜方法,包括冷冻、干燥、将食物密封在罐子里或其他包装中。

  难道制造商不能开发出一种万能包装,来延长所有食品的保鲜期吗?很遗憾,不行。因为不同的食品有不同的包装要求,例如,脂肪暴露在空气和光线下会发生变化,产生所谓的“异味”,这就是为什么像薯片这样的高脂肪食品总是放在不透明的包装中的原因。

  然而,消费者通常不喜欢不透明的包装,他们希望在购买之前就能看到自己即将买单的东西,所以制造商有时会在包装上贴上透明薄膜充当“窗口”。根据食品的不同,“窗口”会放在不同的位置,例如,调味酱的包装通常是立式的,透明薄膜就会设计在包装袋的底部,这样既可以让消费者看到产品,又能保证里面的食品是避光的。

  另一个要考虑的问题是水分,尤其是饼干类的食品。如果饼干吸收了过多的水分,它们就会失去原本的质地和口味,所以饼干都保存在密封包装中。但是,一旦打开包装呢?那么饼干将不可避免地接触到空气中的水分。因此,一些生产饼干的公司会采用可重新密封的包装。

  “对付”气体

  包装可以通过隔绝空气来延长食品保质期。你可能看到过这样的现象:如果把牛油果捣碎制成牛油果酱,然后把它放在桌子上,它很快就会变成棕色。怎么办呢?最简单的解决方案是将捣碎的牛油果放入碗中,然后用保鲜膜覆盖,对吗?对了一半。如果牛油果泥和保鲜膜之间没有任何空气,那么它不会变色;相反,如果有空隙的话,氧气会被保鲜膜“困”于碗中,牛油果酱与其接触后仍然会变成棕色。当然,保鲜膜相当于在果酱和碗外的空气之间制造了一层屏障,让碗里的氧气含量只减不增,确实可以减缓变色的速度。另一种方法是在牛油果上挤几滴酸酸的柠檬汁或橙汁,因为酸性物质也能起到类似的屏障作用。

  其实,许多食品包装都是为了解决食品暴露在空气中的问题而设计的。例如,真空密封包装可以去除食品和包装之间的氧气,从而避免因食品被氧化而引起的问题。气调包装则是另一种解决方案,与真空密封包装尽可能多地去除食品中的氧气有所不同的是,这种方法是用理想配比的气体混合物代替空气。气调包装的应用之一是红肉的储存和运输。红肉需要接触一定量的氧气才能保持色泽光鲜,但是如果接触了过多氧气,就会由于滋生细菌而腐烂,气调包装可以为红肉注入适当配比的气体混合物以延长保质期,同时确保它色泽诱人。

  同样,果蔬也需要比例适当的氧气和二氧化碳的混合物才能在包装中保持新鲜,于是,一家薄膜公司开发出一种微孔薄膜容器,上面分布着许多肉眼看不见的微孔,用来增强氧气和二氧化碳之间的交换。

  乙烯也是个问题。这种气体是一种植物激素,能启动并加速果蔬的成熟。如果把没有熟透的水果放在一个纸袋里,过几天就可以收集到一袋子乙烯。你也可以把它们和能够产生乙烯的水果放在一起贮存,比如香蕉,这样它们会成熟得更快。

  然而在更多时候,消费者想要水果成熟得慢一些。多年来,运输和零售行业一直采用吸收乙烯的方法来延缓水果的成熟。高锰酸钠是一种能吸收乙烯气体的化合物,将含有高锰酸钠的小装置放在冰箱或柜台的果蔬附近就可以使它们拥有更长的保鲜期。

  延长保质期的新方法

  为了延长保质期,食品包装行业正不断创新,一些新技术也层出不穷。例如,“纳米包”是一种由含有天然抗菌提取物的纳米管制成的包装膜,抗菌提取物会从包装膜中慢慢释放出来,杀死那些使食品变质的微生物;“保鲜纸”是一种注入香料的纸条,插入农产品的包装后可以使保质期延长一倍。

  尽管好的包装可以帮助减少食物浪费,但有时包装材料本身也会对环境产生影响。所以,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正在努力开发可持续包装材料,例如成分来源于植物的、能替代塑料的生物基包装,它在使用完以后即使被随意丢弃在土壤或水中,也能够分解成对环境无害的天然成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意识到减少食物浪费和使用可持续材料的重要性,这也无形中促进了相关领域的技术革新。与现在地球上面临的许多挑战不同,减少食物浪费确实是每个人都能为之努力的事情。

  那么,你打算做些什么来减少食物的浪费呢?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陨石猎人
下一篇:在海底寻找生命起源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