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剑齿虎是谁--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剑齿虎是谁

2022-08-15 20:47:00

  剑齿虎的中文名字,最早是由中国古生物学家周赞衡由Machairodus属猫科动物翻译而来。Machairodus这个词源于希腊语,意思就是刀一般的牙齿。周赞衡将其翻译为“剑齿”,正突出了这种猫科动物所拥有的长剑般的犬齿;用了“虎”字而非“狮”“豹”“猫”字,也更彰显出这类动物的风采——毕竟在中文的大多数语境下,虎被认为是威猛甚于狮和豹的,更不要说猫了。 

  严格意义上来说,只有猫科的剑齿虎亚科动物才能称得上是真正的剑齿虎。不过现在,剑齿虎已经不单指一种动物,而成为一类动物的统称。 

  剑齿虎都有剑齿吗 

  在地质历史上,突出上犬齿成为剑齿的现象在很多哺乳动物身上都独立演化出现过。典型的剑齿虎类具有长而侧扁、呈匕首状或弯刀状的上犬齿,以及可将上下颌张开很大角度的特殊关节结构。不过即使是在剑齿虎亚科中,也并非所有动物都长有剑齿。 

  剑齿虎亚科可以划分为3个族:似剑齿虎族、后猫族和剑齿虎族。 

  似剑齿虎族最典型的代表就是刚刚提到过的Machairodus属,最初,它才是名副其实的剑齿虎,但后来在分类上被归入了似剑齿虎族。如今在标准中文命名中我们称呼它为短剑剑齿虎属。在其之后出现的是生存于距今900万~530万年前的巨剑齿虎属,它们的分布区域从欧洲一直延伸到中亚地区和我国。

  再之后是生存于距今420万~50万年前的锯齿虎属。其实锯齿虎的剑齿只是略为突出,并不是特别夸张,它们最主要的特点是牙内侧带有锯齿状结构,所以被称为锯齿虎。锯齿虎的适应能力很强,在非洲、欧洲、亚洲和北美洲都有它们的身影。似剑齿虎族中还有一个异剑齿虎属,其唯一有效种是赫氏异剑齿虎,生存于100万年前更新世的北美洲。它们有时也被叫作异刃虎,其特点是除了上犬齿外,门齿也很大。 

  后猫族是剑齿虎亚科中最名不副实的,因为它们根本就不具备夸张的剑齿,牙齿比例和现存的猫科动物没太大差别。后猫族的代表之一是距今500万~120万年前的恐猫属。恐猫的身形与豹相似,大小介于如今的狮虎与美洲豹之间,分布范围遍及非洲、欧洲、亚洲和北美洲。有些学者推测,生活在非洲的恐猫最主要的食物是同样生活在非洲草原地带的人类祖先——南方古猿,所以很多古生物复原图上都会出现我们的祖先被这些“大猫”捕食的场景。 在真正的剑齿虎族中,首先出现的是副剑齿虎属,它们分布于距今1500万~900万年前的欧洲和亚洲,也是整个剑齿虎亚科中最古老的成员。剑齿虎族中还有体形不算太大的原巨颏虎属和巨颏虎属。而我们心目中最经典的剑齿虎形象,就是大名鼎鼎的刃齿虎属了,有时它们也会被翻译为斯氏剑齿虎。动画片《冰川时代》中的剑齿虎主角“迭戈”就是一只刃齿虎。 

  有些文章会把剑齿虎作为不适应环境而灭绝的动物的代表。事实上,整个剑齿虎亚科成员繁衍的时代跨度超过2000万年,先后出现过几十个种类,说它们因为不适应环境而灭绝实在太笼统了。 

  有剑齿的都叫剑齿虎吗 

  许多并非剑齿虎家族的动物也冠有剑齿虎的名字,例如与猫科同属于食肉目的猎猫科的始剑齿虎属和伪剑齿虎属,以及巴博剑齿虎科的巴博剑齿虎属。从外形上看,猎猫科动物可谓平淡无奇,缺乏虎样;而巴博剑齿虎则壮硕不少,尤其是它们的下颌骨前端下突,成为剑齿的“剑鞘”,似乎有保护剑齿的作用。 

  名字中带有“剑齿虎”的,还有肉齿目牛鬣兽科的类剑齿虎。如今我们所说的食肉动物其实是以猫科、鬣狗科、犬科、熊科为代表的食肉目。但是,在哺乳动物的演化史上,还曾出现过一类与食肉目动物类似的肉齿目动物,它们同样是那个时代的顶级捕食者。其中就有也发展出剑齿的类剑齿虎,不过从外观上看,它们和真正的虎相去甚远。

  甚至在与有胎盘类动物差异颇大的有袋类动物中,也曾诞生过长着剑齿的“虎”,这就是袋剑齿虎。它们生活在距今360万~260万年前的南美洲,那时的南美洲并不与北美洲相连,还是一个由鸟类和有袋类动物统治的世界。袋剑齿虎外形上的有趣之处在于它们的下颌前端下突,这就像为剑齿准备的“剑鞘”一般。 

  而如果我们把时间追溯到恐龙时代之前的古生代二叠纪,也就是距今3亿~2.5亿年前,那时也有长着剑齿的动物,这就是丽齿兽属动物,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狼蜥兽。别看它们一副没毛的爬行动物模样,事实上它们与哺乳动物的亲缘关系更近,而且在恐龙之前已经坐上过陆地动物统治者的宝座。 

  所以,通过发达的犬齿形成剑齿几乎是食肉动物演化的一种主流选择,曾在哺乳动物身上多次演化出来,只不过在如今的地球上,还长着外露剑齿的动物已经没有了而已。但这并不代表如今的猫科动物的犬齿不厉害,事实上,虎和狮这两种顶级猫科动物的犬齿粗壮,同样是捕食的利器。而在现生猫科动物中,云豹的口裂可以打开到接近90度,而且犬齿相对头骨的比例也很大,素有“小剑齿虎”的美誉呢!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虎年说虎
下一篇:他们是人类的祖先吗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