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智能技术助力抗疫--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智能技术助力抗疫

2022-08-18 09:52:00

  大数据和手机定位技术

  目前,我们进入不少场所时需要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这两种码的信息源自个人的智能手机通信系统、各地区的交通平台系统,以及相关的公共卫生管理系统等,它们采用的技术主要是大数据技术和手机定位技术。

  大数据技术是一套完整的“数据+业务+需求”的解决方案,其意义不只是搜集庞大的数据信息,更重要的是对这些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大数据技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运营大数据技术,另一种是分析大数据技术。健康码和行程码是用来监视特定人群健康状况的分析大数据技术。

  利用手机定位技术,人们可获取移动手机或终端用户的位置信息(即经纬度坐标),并可在电子地图上标出被定位对象的位置。手机定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基于GPS的定位,另一种是基于移动运营网基站的定位。

  手机定位系统可记录用户的行程,这些行程数据与疫情风险大数据进行拟合和反馈,便可以成功地形成健康码和行程码,从而将复杂的行程追踪工作上升成为高效的数字模式。健康码和行程码可以在手机微信或支付宝的小程序中打开,使用十分方便,从而为疫情的防控提供了极大的助力。

  人工智能算法

  在疫情期间,不少人会因种种原因去做核酸检测。以往做核酸检测时,工作人员要对每一份样品的不同基因曲线反复进行对照、分析、判读,这样才能保障检测结果的准确性。

  为了解决传统核酸检测较慢的问题,我国科学家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代替传统的手工操作方法,实现了核酸检测自动化,提高了核酸检测的效率,将整个核酸检测周期由原来的数日缩短到8小时,最快甚至只需要3~4小时。

  人工智能算法包括人工神经网络遗传算法、模拟退火算法、群集智能蚁群算法和粒子群算法等。它是人们受自然界规律的启迪,根据其原理模拟求解问题的一种算法,具有可行性、确定性、有穷性、拥有足够情报等四大特征。随着人工智能算法的不断优化,它不仅可以帮助人们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能在庞大的现代信息资源中迅速地找到人们所需要的信息。

  自动化检测分析平台借助人工智能算法的强大算力,成功地将检测基因段扩展到了全基因,弥补了纯人工检测只能检测病毒局部基因的缺陷。因此,自动化检测分析平台可以有效地防止病毒变异产生的漏检。

  智能机器人

  在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之外,人们还启用了一批特殊的智能设备,它们是智能机器人。

  在集中隔离场所,利用智能机器人为隔离人员分发物资,有效降低了工作人员感染的概率;在定点隔离医院里,医生通过智能机器人搭载的摄像头可以在360度范围内观察患者,也可以通过智能机器人所携带的大屏幕与患者进行交流。

  这种智能诊断模式包括多个智能手机小程序,在“云计算”的加持下进入医疗系统,共同创建医疗健康服务云平台。患者不用迈出家门就能与医生及时沟通交流,大大降低了患者在医院就诊时移动交叉感染的风险,既保护了医护人员健康,又提高了各医院专家会诊的效率,减小了医疗系统的压力。除此之外,各行各业在疫情期间都有智能机器人活跃的身影,如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消杀机器人、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呼叫机器人等。

  智能技术助力药物开发

  我国科学家利用智能技术,从处于新冠肺炎恢复期的患者的血液中分离得到了几百个抗体,从中筛选出2种活性高、互补性超强的抗体,作为优选“种子药”。

  目前,这2种抗体药物已经用于国内700多个患者的临床紧急救治之中。这是调节人体免疫系统的药物,它可以起到让人体细胞对新冠病毒“拒不开门”的作用。

  专家乐观地预测,总有一天,会有一款能医治和不让人们得新冠肺炎的药物问世,成为智能技术战胜病魔的典范。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为什么有的人特别自恋?
下一篇:扑灭野火的高科技工具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