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巨子棕:种子最大的植物--中国数字科技馆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画报》

《科学画报》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由中国科学社于1933年8月创刊,距今已有80年的历史。《科学画报》在80年的办刊历程中,形成了通俗生动、图文并茂地介绍最新科技知识,形式多样地普及科学技术的特点,对提高广大群众的科学水平,启发青年爱好科学、投身科学事业起了很大的作用,当今的不少著名学者、教授、科学家,青少年时代都曾受到它的熏陶和启发。

文章数
分享到:

巨子棕:种子最大的植物

2022-08-25 07:37:00

  大约在距今3.6亿年前,最早的种子植物出现了,这是陆地植物进化的关键一步。从此,它们不断演化出各种精巧的结构,并征服了从冰原到沙漠的几乎所有类型的生境。如今,种子植物遍布世界各地,是公认的植物界最高等的类群。

  可以说,这些植物都有自己独一无二的种子,它们或重如石块,或轻如尘埃,或迎风而翔,或坠地有声。作为生命信息的储藏器,种子可以传播至千里之外,抑或在不利的环境中沉睡千年,直至有利环境到来。 

  在非洲大陆东部的印度洋,有一个群岛之国——塞舌尔。在该国的普拉兰岛及库瑞岛生长着一种特别的棕榈植物,它树干笔直,高15~30米,扇形的叶片活像大象的耳朵,因此它被称为“树中之象”。最神奇的是,它的果实大得出奇,直径约为50厘米,远远看去就像树上挂着大箩筐一般。这种植物就是巨子棕。成熟的巨子棕果实质量通常为10~20千克,外面长有一层海绵状的纤维质外壳,即使剥去外壳,一些果实的质量依然能达到15千克以上,所以巨子棕也被称为大实椰子树。

  巨子棕拥有世界上最大也最重的种子,除去了外壳的巨子棕种子就如同连体的两个巨大椰果。巨子棕的生长十分缓慢,单单种子的萌发就需要1年左右的时间,3~4年才能长叶,25~40年才会开花结果,因此巨子棕很是稀有珍贵。 

  巨子棕因形态奇特引人注目,且数量少,分布范围狭窄,在1976年塞舌尔共和国刚刚成立时,就被该国认定为国宝。巨子棕虽然只分布在塞舌尔,但最初的命名与塞舌尔并无关系。由于巨子棕的果实在成熟掉落后能够浮在海面并借助海浪到达其他地方,因此它其实最早发现于马尔代夫的海岸,科学家便以马尔代夫为它命名,称其为“马尔代夫椰子”—— 这才是巨子棕的学名,而“巨子棕”只是一个形象又贴切的俗名。

本文来自《科学画报》

上一篇:裸蒴苔:苔类植物中的“颜值”担当
下一篇:爱因斯坦手稿背后的故事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