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的最高境界:阴平阳秘

2012-12-26 10:20:00

 

/鲁湾

《素问·生气通天论》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阴阳离决,精气乃绝”。“阴平阳秘”被中医称为人体生命活动的正常状态,也是养生的最高境界。

阴阳的概念,源自古代我国人民的自然观。古人观察到自然界中各种对立又相联的大自然现象,如天地、日月、虚实、寒暑、男女等,以哲学的思想方式,归纳出阴阳的概念。中国传统医学把生命现象也用阴阳来描述,正如《淮南子》中所说的“阴阳和合而生万物”。相互对立的阴阳双方,存在互相抑制、互相约束的错综复杂的动态联系。如果阴盛则阳病,阳盛则阴病,属于制约不及或太过。而“阴平阳秘”就是阴与阳在保持各自功用和特性的情况下,通过相互作用所达到的生命整体协调状态,也是生命活动的最佳状态。

“阴平”的“平”在古汉语里是平缓、和缓、平实、稳定的意思。因为“阴”常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所以要“平”。而“阳秘”的“秘”在古汉语里是把农作物果实收藏起来,引申为固秘、固守的意思。因为“阳”常常处于躁动状态,心猿意马,所以要“秘”。如中医养生讲究“身心兼修”。身实为阴,心虚为阳,身心兼修就是要达到身平心秘的境界。现代医学告诉我们,人体是一个非常精密的化工厂。在人体里每时每刻都在进行着由千百种酶参与的无数生化反应。生命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不断进行的酶促化反应,是一种不断变化的物质。经过亿万年的进化,这些生化反应需要在特定的条件下达到特定的平衡,人才不会生病。这种动态的平衡很脆弱,很容易由于内外环境的变化,或者精神因素的制约过盛过弱而失衡。这里“心”对“身”的影响非常大,喜怒哀乐惊恐悲,“心”的每一种表现过度,都会对生命化工厂的正常运行产生干扰,打破正常的生化反应规律,使人生病。现代医学证实,人的精神、情绪(阳)能刺激副交感神经和内分泌系统,影响血液(阴)循环。为了防病就要养心修性,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使心达到“秘”的状态。

“阴平”和“阳秘”是一个整体,“阳秘”离不开“阴平”,“阴平”离不开“阳秘”。这是整体生命的两个侧面,互为表里,统一中还有对立,互补中还有制约。养生的终极目标就是要达到生命的“阴平阳秘”状态。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