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6_32105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被高贵

2012-12-26 12:00:54


/刘明

近日,海南澄迈县的猪出尽风头。不是这猪长得漂亮,或者有什么特技,是因为它的身价暴涨:它的上肩部位的肉每斤398元,最不好的位置也要50元。这种猪肉被称作高端生态猪肉,已经气宇轩昂地走进北京城。

其实,这个价格本不足以吸引人的眼球,因为此前类似的天价食品有很多,像青岛黑毛和牛肉眼,每斤卖到1498元。价格不是关键,关键是解释,这猪肉的特别之处在哪里——每天运动、听音乐,吃的是螺旋藻,还有专用的“猪厕所”,还有卖点,似乎商家没提,那就是澄迈这地方人杰地灵,长寿老人特别多,没准吃了这猪肉也能长寿。虽然没说,但也有隐含的意思,经常运动,倾听音乐,吃保健食品,这都是增进健康的因素啊,只是这猪能否领悟到,就没人知道了。只是有一点没搞清楚,这些长寿的习惯,会不会让猪带到肉里呢?以此类推,要是能让这猪学会珠心算,会下国际象棋,这猪肉就能更值钱。因为这猪聪明。问题是,还有比猪更聪明的东西啊,比如猴子。

就在有些人正拿这些高价(或许说高级或者高贵更合适)猪肉大快朵颐并心满意足时,偏有些专家站出来说这种猪肉和日常养的猪产的肉,从营养成分上讲,没有本质区别,吃到肚子里,产生的结果是一样的,不过是口感稍好一些。既然是这样,前面的一系列动作似乎都没有用了。高价,便沦为噱头。

与此相似的,还有绿色和有机食品,尤其是有机食品,特夺人眼球。有些产品还特意标明,是经过欧盟认证的有机食品。当然,有机食品也有了很高的身价。为了整明白这有机和非有机的区别,英国人开始较真了。英国食品标准局委托一机构对二者进行了比较。报告显示,

与普通食物相比,有机食物并不一定更富有营养或者更健康,结果令人大跌眼镜。美国的研究结果也是有机食品营养未必高于普通食品。不过,仍有科学家认为,有机食品同传统食品相比,差异体现在微营养素上,例如铜元素、铁元素、锰元素以及叶酸。美国学术机构“有机中心”通过研究发现,以有机方式生产出来的食品酚酸及抗氧化剂含量要比以传统方式生产出来的食品高出25%。而《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刊登的一篇研究报告称,有机食品同以传统方式生产出的食品相比,二者只是在三类维生素的含量上不同,而其他食品成份则完全一样。此外,即使在这三类维生素的含量上,以传统方式生产出的食品也有一种维生素含量要高于有机食品。

类似的争论还有很多,由于市场和利益的存在,争论还会继续下去的。当然,以后,还会出现天价食品的。这里没有什么值不值的概念。如果买了,就表明没把价格当回事儿,即使更高价也认可;想买,又纠结价钱,那还是不要买,以免将来后悔,划不来;不买,就看热闹,别管人家要啥价了,别去评价人家傻或笨,这原本就不关自己的事。如果这么一想,问题就很清楚,也能学会应对以后出现的其他高贵的东西,让自己有个健康的心态。

这个世界允许有穷人有富人,就允许有奢侈品存在,当然,这天价猪肉也算。普通老百姓是不会去买的。

当然,这不是说这种猪肉就是货真价实,虚高是肯定的。吃这种肉,吃的是身价,和肉本身的价值关联不大。就像那些纯手工打造的豪华车——600万元的宾利一样的,就其使用效果而言,和6万的奇瑞比,没有本质的区别——人要通过它实现的目标,都能达到。因此,不要对天价的东西产生不良情绪,人家高贵有高贵的原因。

上一篇:科学养生2013年第1期目录
下一篇:常吃奶酪有助降低II型糖尿病危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