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506_3210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养生的内因和外因

2013-05-06 08:48:51


/鲁湾

现在许多保健品宣传中误导消费者只关注养生中的外因,而忽视了养生的内因。譬如人体需要的各种营养素如蛋白质、脂肪、微量元素和各种植物化合物等等,无疑这些营养素是维持生命的必要物质。如果人体缺乏其中某种营养素便会出现相应的病理反应,这时顺理推出的结论便是补充某种营养素。商家便大肆宣传某种营养素的神奇,似乎只要补充上某种营养素病理反应便“药到病除”。这是一种误导,既浪费了金钱,也可能伤害了身体。

养生者都知道“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但运动锻炼再有利于身体,也是要通过身体内循环来实现。不顾身体具体情况盲目崇尚运动,可能带来不必要的伤害。

人和人外表上看似乎差不多,都是一个鼻子俩眼睛,实质上差别很大。在同样一个环境里生活,喝同样的水,有人得病了,有人没得病。同样承受社会压力,有人被压垮了,有人可能无所谓。人的区别折射出人的养生内因的不同。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如果不顾内因情况,从外面强加外力,必然把事物弄糟。

人是经过亿万年才进化到现在的样子,和大自然已经非常和谐。只要给予必要的物质他就会很好地生存下去,即使偶尔有所疏漏,身体也有很大的弹力和备份,以应对一些意外。如果身体呈现出因缺乏某种营养素的征兆,首先应弄清楚是身体这部机器运转出了毛病,还是缺原材料,也就是说首先要弄清内因还是外因。如果是机器本身出了毛病,即使给他再多的原材料也没用,倒可能影响其他器官的运行,如影响肝功或肾的排泄,造成伤害。如患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以及早老性痴呆等老年人,只根据疾病本身去养生往往效果不大。因为这些病的根是机体本身代谢能力低造成的,而代谢能力低则是由细胞里的线粒体多寡决定的。如果身体这部机器没毛病,确实因为某种原因缺乏某种营养素,这时外因就起主要作用了,必须补充营养素,才会补有所值。

明代养生家高濂说过:善养生者养内,不善养生者养外。所谓“养内”,主要就是养生中心性的修炼,或者说对于人体机器本身的保养,所谓“筑基”、“固本培元”。古人似乎抓住了养生中关于内因和外因这对矛盾的主要方面。可惜现在许多人恰恰忘了这点,岂不本末倒置。

上一篇:陨石保健,专家说纯粹瞎忽悠
下一篇:养生谚语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