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524_3211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因果错位

2014-05-24 09:15:24
[p=30, 2, left]文/鲁湾[/p][p=30, 2, left]在养生中许多人愿意探听长寿者的秘密,发现长寿者每天坚持跑步,自己也跑步。发现长寿者吃地中海饮食,于是便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等等。结果,只能是东施效颦。这就是养生中的因果错位。因为,长寿的原因和结果没有对应上,错位了。[/p][p=30, 2, left]地球上有一种壁虎是自身克隆繁殖后代,由于没有雌雄交叉,所有的后代都绝对一样。结果,当一种病菌袭来时,所有的壁虎都染病死去。而人是异**配,基因配置千变万化,所以当一种病菌袭来时,有的人病了,有的人死了,有的人却没有病。这就是人的个性差异。所以别人的养生做法移到自己这里就发生了因果错位。[/p][p=30, 2, left]原因和结果是揭示客观世界中普遍联系着的事物具有先后相继、彼此制约的一对范畴。原因是指引起一定现象的现象,结果是指由于原因的作用而引起的现象。因果律告诉我们,事物的任意运动状态均是其前运动状态积累的结果。客观事物之间联系的多样性和普遍性决定了因果联系的复杂性和普遍性。但是,因果关系在个体上的体现就产生了对应上的错乱。如疾病是果,因是什么?整体上说能说清楚,具体到个体上的完全对应的“因”就很难说清楚了。这不但是因为上面说的异性繁殖产生的基因的无穷变化,也是因为对应之间的隐密性。医学科技的发展虽然在不断揭示这个隐密性,但是,正如一个医学家说的那样,至今人类还只是在医学的殿堂里迈进一只脚。[/p][p=30, 2, left]从这个意义上讲,中医的整体辩证论是一个解决疾病因果关系的聪明方法。只要人类还不能穷尽疾病和健康之间的因果关系,它就不失为一个可以利用的方法。特别是它重视“因”的理论架构,更是正确认识疾病因果关系的重要理论基础。扁鹊关于他哥三个医术的评价,就体现了中医重视“因”的传统。可惜现在许多人只重视“果”,不重视“因”,只重视治,不重视养,这也是一种“因果错位”,是把“因果”之间的重要性和前后顺序错位了。[/p][p=30, 2, left]佛家认为“菩萨畏因,众生畏果”。虽然佛家关于“因果”的阐释和现代科学阐释不同,但是,佛家 对“因”的重视值得我们借鉴。“菩萨”能看透因果关系,知道有因才有果,所以敬畏“因”。在养生中大部分人畏惧“果”,即疾病,而对于产生疾病的“因”,即不利于养生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不但不“畏”,而且沉溺其中。“错位”就违背客观实际,违背客观实际就会受到客观实际的惩罚。“因果错位”就是对自然和生命的茫然无知,受到疾病的惩罚也是必然的。
上一篇:英国11年研究证实手机不会致癌
下一篇:命,是攒出来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