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115_3212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热灌注化疗治恶性腹水

2016-01-15 13:10:27

老年痴呆防治或有新靶点
《健康报》讯  第三军医大学大坪医院神经内科主任王延江带领科研团队历时5年,在现有神经系统疾病治疗药物中筛选老年痴呆治疗药物,探讨多靶点综合治疗。
王延江团队研究发现,目前临床上广泛用于急性脑卒中治疗的药物依达拉奉,具有自由基清除和神经保护的作用,还有干预老年痴呆多个致病靶点的作用。体外和动物实验提示,依达拉奉能够改善老年痴呆小鼠的智能水平。同时,这一团队还在积极寻找具有综合防治作用的治疗靶点。该团队发现,p75NTR介导了Aβ诱导的神经毒性,同时p75NTR代谢过程中释放的胞外段(p75ECD)反过来可拮抗Aβ神经毒性,并阻止Aβ在脑内沉积,是一种生理性神经保护因子。进一步研究发现,老年痴呆患者脑内p75ECD释放障碍。通过基因治疗的方法恢复p75ECD到正常水平,可显著拮抗老年痴呆小鼠脑内多个靶点或病理通路,包括老年斑形成、Tau蛋白过度磷酸化、氧化应激、炎症反应、神经元变性和凋亡等。

世界首例胎盘脐血干细胞联合移植成功
《健康报》讯  从解放军第307医院获悉,经过16个月的术后观察,由该院造血干细胞移植科主任陈虎团队领衔开展的,世界首例胎盘联合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治疗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获得成功。目前,患儿造血功能恢复正常,情况稳定。
据介绍,2013年12月30日,河北迁安农村9岁女童因患再生障碍性贫血入院治疗。患儿病史已长达5年,就诊时造血功能低下,如不采取移植治疗,极易因反复出血、感染而死亡。2014年3月14日,在征得患儿父母同意后,307医院与北京汉氏联合干细胞研究院合作,从新诞生的患儿妹妹胎盘中提取造血干细胞,联合脐带血干细胞进行移植治疗。
陈虎表示,脐带血干细胞具有免疫原性较弱、配型要求不高的优势,且移植抗宿主病发病率较低,但缺点是造血干细胞数量太少,不易植活;而胎盘组织中含有大量造血干细胞,通过分离胎盘中的造血干细胞,可以弥补脐带血中干细胞不足的缺陷。经过文献查新,两者联合移植在世界上属首次公开报道。

糖脂“角斗士”对超级细菌有奇效
《健康报》讯  华东理工大学贺晓鹏团队与中国医药工业研究总院陈代杰团队新近合作研究发现,将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与少量糖脂“角斗士”(三氮唑偶联糖脂衍生物)联用,对杀伤超级细菌有奇效。
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一种常见的“超级细菌”。以美国为例,该菌每年可感染约75000名临床患者,2011年的致死率达14%,并且其对几乎所有市售β-内酰胺类抗生素表现出极大的耐药性。
贺晓鹏团队和陈代杰团队的科研人员合作研发出一系列基于“点击化学”高效构建的三氮唑偶联糖脂衍生物。研究发现,将β-内酰胺类抗生素与少量三氮唑偶联糖脂衍生物联用,可以大幅提高对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杀伤力,活性提升最高可达256倍,科学家将三氮唑偶联糖脂衍生物称为糖脂“角斗士”。研究证实,此类糖脂化合物与β-内酰胺类抗生素联用,可降低一种耐药蛋白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中的表达。同时,构效关系研究发现,不含三氮唑的糖脂衍生物未能显示出协同增效作用。科研人员推测,这或许是由于三氮唑环可促进糖脂的胶束形成能力,从而增加药物的包裹与靶向释放效果。
 
热灌注化疗治恶性腹水
《健康报》讯  晚期肿瘤(如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等)极易浸润浆膜,形成腹腔种植转移,并引起恶性腹水,临床上处理起来棘手,疗效不满意,医生常常感到束手无策。尽管部分患者可以行根治性手术和术后全身化疗,但由于存在腹膜-血浆屏障,术后全身化疗时进入腹腔内的化疗药甚少,对腹腔内游离癌细胞(FCC)作用有限,故其治疗失败的主要原因仍然为腹腔内播散。
为了让更多化疗药物直接到达病灶,医疗界同道开始尝试腹腔热灌注化疗(HIPEC)技术。近几年的临床研究证实,该方法是治疗进展期胃癌、结直肠癌、卵巢癌等伴发腹水的一种有效方法。HIPEC是将化疗药物与大容量灌注液混合加热后,持续循环恒温注入患者腹腔,并维持一定的时间。通过热化疗的协同作用和大容量灌注冲刷作用,有效杀灭和清除腹腔内残留的癌细胞和微小转移灶,预防和治疗腹膜转移癌(PC)。
南方医科大学肿瘤中心胸部肿瘤外科曾成功对一位卵巢癌并恶性腹水患者实施了B超定位穿刺置管HIPEC治疗,疗效满意。


上一篇:归元酒
下一篇:有趣的医学数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