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13_55606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学养生》

《科学养生》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科学养生》是一本以培养现代人养生意识,传播养生保健知识的刊物。核心内容以养生为主,兼顾养和治。着眼于中老年群体,关注内容广泛,既有名人名医养生办法,也有寿星的经验介绍,从身体到心理,无不涉猎,重视权威性,不跟风,有自己观点与特色,文章被多家刊物转载,受到读者好评。

文章数
分享到:

不良生活方式减寿6年 等

2016-11-13 07:23:54

不良生活方式减寿6年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道格拉斯·曼纽尔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从加拿大临床评估科学研究所与加拿大统计局在2009~2010年间开展的“加拿大社区健康调查”中选取了数据资料,通过演算,他们得出结论: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大约会将人们的寿命缩短6年。这项研究成果显示,26%的死亡原因可以归结为吸烟,24%的死亡原因可以归结为缺乏运动,12%的死亡原因可以归结为饮食欠佳,0.4%的死亡原因可以归结为饮酒过度。
读书比不爱读书者长寿近2年
    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报道,美国耶鲁大学的公共健康专家进行了一项长期调查,在11年中他们跟踪记录了3600名50岁以上男性和女性的健康与阅读习惯。研究表明,每天读书的时间越长,寿命就越长。数据显示,截至1/5的研究对象死亡时,爱读书的人比不爱读书的人剔除其他因素后平均寿命长近2岁。
    该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社会科学与医学》月刊上。
多吃柑橘类水果或可预防肥胖相关的多种疾病
  来自巴西的研究人员,在美国化学学会第252届全国会议和博览会上报告称,柑橘类水果可以帮助高脂饮食导致肥胖的小鼠预防肥胖及肥胖造成的有害影响。
研究人员认为,这主要是柑橘类水果含有的大量黄烷酮类抗氧化物,对心血管疾病、胰岛素抵抗和腹部肥胖人群有好处。研究人员接下来将继续研究如何让身体更好地获得柑橘类水果中的黄烷酮类化合物,比如通过喝橘子汁或着吃一些富含抗氧化物质的药片。除此之外,他们还计划进行临床试验验证他们的发现。
多吃植物蛋白能有效降低死亡风险
美国麻省总医院的研究人员通过350多万人30多年的研究,来揭示不同来源的膳食蛋白对机体的影响。结果发现,动物来源的蛋白质的高水平摄入,尤其是加工和未加工的红肉和个体较高的死亡风险直接相关,而植物来源的蛋白质的高水平摄入和个体死亡风险较低直接相关。研究人员建议人们应当考虑多摄入植物性蛋白而不是动物性蛋白,如果要摄入动物性蛋白,那么最好选择鱼肉和鸡肉等。
过度饮酒还伤肺
美国芝加哥洛约拉大学斯特里奇医学院研究人员调查了约1.2万名年龄21岁到79岁的成年人,把他们分为四组:滴酒不沾组、适量饮酒组、过量饮酒组以及曾经过量饮酒组。    
统计显示,过量饮酒人呼出的气体中,一氧化氮含量少,平素喝酒越多,呼出的一氧化氮越少。一氧化氮是一种无色气体,能帮助抵御造成呼吸系统感染的有害细菌。负责该项研究的助教马吉德·阿夫沙尔在《胸腔》月刊上发表研究报告说:“酒精会打乱肺部的健康平衡。”  
科学家对“健康型肥胖”概念提出质疑  
    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评估了15名健康的非肥胖参与者和50名准备接受胃旁路手术的肥胖参与者对胰岛素刺激的应答情况。这项研究表明代谢健康型肥胖的概念可能远比大家想象的复杂,至少在人类皮下脂肪中是这样。研究表明不管是代谢健康还是不健康肥胖个体的白色脂肪组织,实际上在应答胰岛素刺激的时候都表现出几乎相同的异常基因表达变化。这些结果表明肥胖可能是决定代谢健康的主要因素,而非其他常见风险因素。不管什么样的肥胖对健康都是不利的。

  
上一篇:来自国外的有趣数字
下一篇:医疗过失成美国病人第三大死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